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公用行业周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关注工业与农村污染治理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余兵 2017-03-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国内主要指数表现不佳,万得全A指数涨幅-0.69%,沪深300指数涨幅-1.32%。行业板块方面,申万公用事业板块涨幅-0.03%,优于万得全A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8名。年内公用事业板块涨幅与大盘基本持平。从年初至今,公用事业行业涨幅2.7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12名。同期万得全A指数涨幅2.59%,沪深300指数涨幅3.56%,行业跑赢万得全A指数0.20%,跑输沪深300指数0.77%。

各地相继发布污染源监测执法方案,污染源监测有望迎来较快发展:近日,陕西省环保部发布《陕西省2017年度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关中地区率先在2017年10月底前对339家涉气重点污染源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且全省涉气重点污染源排放达标率达100%、2018年底前实现全省涉气污染源全覆盖。整体来看,目前我国环境治理监测相对完善,各地也纷纷加快布局网格化监测,我们认为这将倒逼污染源监测市场加快发展,预计整个污染源监测市场空间超过250亿元,聚光科技、先河环保等环境监测设备制造企业将受益明显。

项目订单增加,投资并购火热。本周中原环保中标新密市污水处理和冲沟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京蓝科技全资子公司京蓝生态与梅里斯区人民政府及松盛元投资共同签署《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智慧生态、智慧灌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预计不低于10亿元;东方园林中标庆云县生态景观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额8.76亿元,内部收益率为6.00%。投资并购方面,聚光科技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49亿元收购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5.53%股权并以8184.23万元对其增资。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于3月5日正式发布,报告总结了2016年政府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并指明了2017年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环保产业与政府投资密切相关,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更容易获得较大规模投资与社会资本的青睐。相比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对工业污染、农村污染提出了新的目标,建议关注清新环境、天翔环境、神雾节能、天壕环境、启迪桑德、盈峰环境。

对大气污染物减排的目标与2016年持平,重点是燃煤小锅炉关停与散煤综合治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已接近尾声。从规划上看,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或将是最后的疯狂,未来的减排将更多依靠煤改气、煤炭清洁利用等方式推进。(“2017年SO2、NOx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与2016年政府工作目标持平;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燃煤小锅炉。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于今明两年完成,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

2017年重点污染源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将使工业污染全部纳入国家高压监管之下,对不达标排放的企业进行坚决依法关停,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压力进一步增加。工业污染主要包括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与水污染物排放超标,其中水污染物由于不同行业污染物种类、浓度、处理标准不同,处理难度较大。拥有工业废气、多种工业污水处理技术的环保公司将最为受益。(“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

相比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政府提出要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具有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农村面源污染是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因素,其中水污染物排放占全社会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50%左右,治理需求迫切、空间巨大。“十三五”环保规划提出要对13万个行政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有望成为大规模投资的开端。

大气污染治理由于行业天花板已现,建议关注低估值龙头股清新环境;工业污染治理建议关注天壕环境、启迪桑德、神雾节能;农村污染治理建议关注天翔环境、盈峰环境。

最新组合:天翔环境(25.00%)、国祯环保(25.00%)、先河环保(25.00%)、高能环境(25.00%)。天翔环境(油田环保超预期+PPP受益标的+农村污染治理标的)、国祯环保(农村污水治理受益标的)、先河环保(网格化监测业务超预期+VOCs治理受益标的)、高能环保(环境修复业务超预期)。

风险提示:行业估值持续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环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