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美元加息预期骤升,或加剧股指震荡盘整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肖世俊 2017-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策略周报:美元加息预期骤升,或加剧股指震荡盘整

1、观点回顾与市场剖析:小阳春行情步入尾期,但轮动补涨动力释放

1)持续缓步上行后,短期需震荡盘整。我们在2月策略月报《风险消化殆尽,春季有望小反弹》中分析指出,此前一个半月的弱势下跌、剧烈震荡放空、缩量探底三阶段行情,已基本对前期各种风险因素消化较为充分,而汇率、股市资金面、经济基本面等谨慎预期有望修正,春季小反弹值得期待;上周策略3月报《小阳春行情步入尾期,但轮动补涨动力释放》分析指出:年初迄今大盘持续缓步上行,部分反应经济基本面平稳与通胀上行、业绩改善,但货币政策预期修正后实际资金价格仍上行,以上股指主要驱动力进入阶段钝化期;同时,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等监管政策出台预期升温、金融体系重要人事调整等,或预示金融大监管正进入从严发力期,而特朗普增支减税、基建等经济刺激方案将被迫推迟,以上内外环境变化下或促使风险偏好有望降温;但同时提示,大盘上行动力减弱但结构性机会仍存在。年初以来风格持续偏向周期与价值蓝筹,可把握部分消费与成长的轮动补涨机会。

2)全球股市:基本面改善与政策预期升温,发达经济体股指高位续升,而美元加息骤然升温下新兴市场股指承压。上周以美中两国为首的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全球经济稳健复苏与再通胀预期强化,同时特朗普国会首场演讲重点提到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历史性税改方案,共同推动上周欧美日发达经济体股指高位续升;其中欧洲三大股指以3.5%-1.8%涨幅领涨全球,美国道指、纳斯达克各累升0.9%、0.4%。受数位美联储委员鹰派言论,3月美元加息骤然升温,使得上周新兴市场股指普遍承压,MSCI新兴市场股指下跌1.3%,此前领涨全球的恒指显著领跌1.7%。MSCI全球行业表现来看,受经济基本面与特朗普政策预期驱动,2月滞涨甚至回调的金融、工业、能源等行业表现较佳,涨幅在1.0%-0.5%,医疗保健行业领涨1.2%。

3)汇率与大宗商品:美元区间高位震荡回升,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原油黄金回落,工业金属阶段高位震荡加剧。2月美元指数震荡回升1.6%,部分收复1月跌幅;上周美国核心通胀、初请失业人数好于预期,及特朗普国会演讲、美联储委员鹰声不断,共同推升美元周中显著反弹至近两个月高点102上方。上周美元走强(周涨幅0.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悉数走弱,在岸、中间价各下跌0.38%、0.35%,离岸价跌幅达0.63%,均逼近两月震荡区间上沿6.90附近。大宗商品方面,国际原油去年末显著反弹后,近两月以来维持50-55美元/桶区间震荡,上周受美元走强及原油库存上升影响,NYMEX轻质原油累降1.5%;COMEX黄金期价连升四周后,自三个月高点回落1.8%至1240美元/盎司下方附近。有色金属价格阶段高位震荡加剧,LME铜、铝期价均小幅上涨0.3%以内。

4)A股:缩量震荡回调,小阳春行情步入尾期。市场持续缓步上行后,小阳春行情已部分反应基本面企稳与政策面修正等利好,短期股指需要震荡盘整,以待两会政策、金融监管及经济走势逐步明朗。上周A股缩量震荡回调,沪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各下跌1.08%、0.45%、0.17%、0.52%,但中小板指逆势上涨0.66%。资金活跃度同步下降,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额缩量至4634亿元,沪深股通北上净流入日均规模已锐降至5.6亿元,两融余额稳步回升至9100亿元上方后,上周日均回升幅度也放缓至8.5亿元附近。行业表现方面,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普遍下跌,仅电子、休闲服务、汽车、军工、化工等几大行业小幅上涨0.87%-0.15%,交运、非银金融、钢铁、商贸、建材、银行等周期板块领跌2.28%-1.51%;股指震荡回调,板块快速轮动,部分消费与成长板块补涨动能释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