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图生物:磁微粒高速增长,免疫+微生物+生化三发驱动未来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17-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安图生物公布2016年度报告,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36.81%,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25.8%,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其中净利润较低,主要原因是管理费用达1.51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研发费用1.04亿元,同比增长61%。

公司拟以2016 年末总股本4.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6.50 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2.73亿元(含税),占公司2016年期末未分配利润总额的46.37%。

点评

公司经营平稳增长有力,磁微粒化学发光产品是主要驱动: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平稳,惟管理费用上升63%,主要因研发费用较大幅度提升所致。公司是国内免疫诊断领先企业之一,技术积累深厚,拥有包括酶免、微孔板化学发光和磁微粒化学发光在内的完整产品线,目前公司已经拥有198项免疫诊断产品注册证书,其中磁微粒化学发光产品注册证书近90项。

在原有免疫产品的口碑和市场基础上,公司磁微粒化学发光产品自推出以来实现仪器投放和试剂收入规模快速增长,有力驱动业绩成长。我们估计公司2016年全自动磁微粒化学发光分析仪投放规模和节奏与2015年水平接近,2017年也将继续维持较高投放增长速度,磁微粒化学发光增长在今后的也仍然是公司增长的驱动因素。磁微粒化学发光是目前体外诊断中市场空间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我们估计2016年国内市场规模可达160-180亿以上),但同时也是技术壁垒较高,研发竞争高度激烈的领域。为了提升试剂和仪器水平,丰富检测菜单,我们认为公司投入高比例研发费用是必要举措,且预计今后公司仍将维持较大研发投入,为未来发展储蓄潜力。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的注册,目前仍有磁微粒化学发光在研试剂品种49个,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品种获批,进一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化学发光仪单台产出。全自动磁微粒化学发光仪器方面,公司200速全自动化学发光仪A2000plus系统已经获得注册证,

A1000正在开发阶段。

A股市场少有的微生物诊断标的,业务成长平稳:由于政策和收费限制,国内微生物诊断发展在诊断产品中相对滞后,公司的微生物检测产品拥有83 项注册证书,并取得了7 项产品的欧盟CE 认证,是国内在微生物诊断领域有特色、有能力、有规模、有增速的企业之一,公司培养基平板系列产品在我国市场份额较高,自动化血培养系统等新产品和在研的自动化微生物检测系统将进一步奠定公司在这一领域的产品优势。我们预计公司这一业务未来有较大成长空间,随着行业环境改变将对业绩有更大贡献。

获得东芝生化仪代理业务,未来流水线构建补上重要一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盛世君晖生化业务的收购,独家获得东芝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全线产品及其消耗品、零配件的中国地区独家经销权。东芝生化仪业务历史悠久,产品质量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与雅培的长期合作在行业中有良好口碑。公司获得高质量的日本生化仪代理权,不仅为自身业务补上了重要一环--生化诊断,更有利于日后构建全自动化流水线,适应行业发展方向(国内有实力配备自动化检验流水线的一般为检验样本量较大较高等级医院,对生化分析仪的档次和性能有较高要求)。

其他募投和在研项目进展顺利:公司募投项目建设顺利,目前新基地生产楼已经投入使用,综合楼和研发大楼也将于2017年完工,办公、生产和研发条件改善,产能储备也有望得到提升。此外公司正在布局自动化核酸诊断系统、全自动联检系统、标准物质的开发,预计未来产品目录将进一步丰富。

投资建议和盈利预测

公司为国内产品和市场能力一流的免疫诊断产品生产商,在当前国内检验控费压力增加和分级诊疗推进,检验市场下沉的环境下,我们认为其磁微粒化学发光系统获得重大成长机遇,有望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同时我们认为公司在微生物和生化方面的布局也将在未来提供可观贡献,使公司成长驱动力进一步丰富。

不考虑新收购盛世君晖生化业务的并表影响,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EPS为1.07、1.33、1.61元,对应当前股价PE43、35、29倍。

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磁微粒化学发光投放节奏放缓;单台机器产出提升遇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图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