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旅事件点评:首都机场免税业务招标启动,公司竞争力实力较强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7-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都机场免税业务招标启动,公司竞争实力较强。北京首都机场近日发布国际区免税业务的招标公告,招标范围是T2和T3航站楼的零售免税品经营区域,经营面积分别是3603平方米和11400平方米,经营商品品类包括珠宝手表、箱包皮具、烟酒食品和香水化妆品等。招标公告显示,开标时间是2017年4月6日,届时公司是否竞标成功即尘埃落定。此外,按照招标公告规定的投标申请人资格,目前我国符合投标条件的免税品销售商中,公司旗下的中免公司竞争实力较强。中免公司是我国唯一的能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免税品销售业务的企业。业务体量大使得公司在采购环节对供应商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同时,中免公司在物流、管理等环节能有效发挥规模效应,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高业务盈利能力。因此,中免公司凭借强大的采购、物流、管理等优势,在各大免税品销售商中竞争实力较强,具有较大的中标可能性。

首都机场免税业务体量大,若中标利好业绩增长。2016年,北京首都机场的客流量是9441.1万人次,其中国际航线客流量是2455.03万人次,在我国各大民用机场中位居前列。2015年,北京首都机场实现免税品销售收入约40亿元。目前,三亚免税购物城的净利率是15%左右。若中免公司为了中标,报价或相对激进,且机场免税业务的净利率一般低于市内免税店的净利率,故假设此次首都机场免税业务的净利率为10%,则按照40亿元的销售收入计算,中标T2经营区域、T3经营区域和中标全部两个区域将实现净利润0.96亿元、3.04亿元和4亿元(假设业务量和两个区域经营面积成正相关),预计将分别带动公司净利润增长5.09%、16.12%和21.21%。

竞标香港机场免税经营权,若成功利好业绩提升。香港机场此前公告称,将对香化、烟酒类免税商品的经营权进行招标,经营合同期限是7年。香港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大,2016年的旅客吞吐量为7050.2万人次,同比增长2.94%。香港国际机场作为中国大陆和世界联系的重要航空港,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国内外交流和人员流动加快的背景下,预计其未来的旅客吞吐量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利好其免税业务的发展。相关资料显示,香港国际机场免税经营权对应的业务体量在全球排名前十,年销售额或在40亿元到50亿元之间,与中免公司的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城的年营业收入相当,体量大。若中免公司竞标成功,则将增厚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1.95元和2.19元,对应PE分别为24倍和21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标失败、宏观经济不景气或降低居民消费欲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