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净利98亿 170亿救市账单浮亏10.5亿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盛潇岚 2017-02-28 11:4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一度的年报季如约开始。

2月21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2016年年报,这也是首份上市券商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国泰君安证券全年营业收入为257亿元,同比减少31.47%;净利润为98亿元,同比减少37.32%。国泰君安证券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2位,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排名行业第3位、第3位、第2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年报还披露了2015年公司救市资金动向。2015年“股灾”期间,国泰君安曾出资170.14亿元,投资于证金公司设立的专户投资。截至2016年末,国泰君安对专户投资的公允价值为159.64亿元,其中2015年底的公允价值为161.69亿元,同比亏损1.2%,跑赢大盘。目前,国泰君安投入救市资金截至2016年底浮亏10.5亿元,收益率浮亏比例为6.17%。

与此同时,此外,国泰君安H股上市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业内人士认为,随着H 股发行工作的推进,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领跑同业。

净利润下降近4成

据国泰君安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国泰君安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37%;基本每股收益1.21元,同比减少45.25%。公司2016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90元(含税)。

对于业务下滑,国泰君安表示,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集团的证券经纪、融资融券、证券交易投资等业务收入相比上年有所减少,导致2016年度业绩同比有所下降。

根据其业务构成来看,其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利息净收入和自营业务分别对营收的贡献度为27.40%、13.58%、9.20%、17.68%和30.01%。其各项业务结构均衡,自营投资收益比重逆势提升至30%,主要原因是2016年完成出售海际证券66.67%股权事项,实现投资收益28.35亿元。

相比上一年,国泰君安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4.25%和6.85%;其余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经纪业务营收同比下降59.99%,接近6成,利息和自营业务均同比下降16.18%。

回顾2016年的证券市场,全年先抑后扬,上证综指下跌12.3%。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证券行业的总资产、净资产及净资本分别为5.79万亿元、1.64万亿元及1.47万亿元;2016年,受市场波动等影响,我国证券业实现营业收入3279.94 亿元、净利润1234.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2.97%和49.57%,行业的周期性特征有所显现。

券商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受上半年市场行情低迷、交易量显著下滑影响,证券业的业绩水平具有较强的周期性、波动性。国泰君安也在年报中指出,我国证券业盈利模式仍以经纪、自营和承销等传统业务为主,信用交易、资产管理等业务与证券市场的关联度也比较高,使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对于证券市场变化趋势依赖程度更高。

相较而言,国泰君安2016年虽然业绩整体下滑31.47%,但相对于全行业业绩下滑49.57%而言仍然处于行业优势地位,老牌龙头券商稳定的盈利能力和规模优势。

从全行业横向比较,国泰君安传统业务表现持续领先行业。经纪业务方面,公司股基市场份额5.09%,行业排名第3,经纪业务收入排名行业第1;投行业务方面,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25%,股债承销规模继续保持行业前列;资管业务方面,公司规模与收入录得双丰收,公司主动管理规模达到3058.61亿元,同比增长40.88%,ABS存续规模同比大幅增长157.67%,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5%,业绩增长明显好于行业整体。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国泰君安业绩相对优异,业务结构均衡,彰显老牌大型券商综合实力。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积极推进资源整合,近期拟转让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并计划实施H股上市,进一步扩充资本金,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持续推进H股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披露了国泰君安救市资金动向。

2015年“股灾”发生后,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21家证券公司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并承诺上证综指4500点以下自营股票不减持。其中,国泰君安出资170亿元用于“救市”。

国泰君安在2016年财报中披露,根据与证金公司签订的协议,于2015年7月及2015年9月,公司出资金额共计人民币170.14亿元,该专户国泰君安与其他投资该专户的证券公司按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由证金公司进行统一运作与投资管理。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基于证金公司提供的投资账户报告,国泰君安对专户投资的公允价值为159.64亿元,其中2015年底的公允价值为161.69亿元。也就是说,国泰君安投入于救市中的170.14亿元,截至2016年底浮亏10.5亿元,收益率浮亏比例为6.17%,跑赢大盘。

上述资金目前无法确定证金公司将如何投资该专户以及投资将于何时归还。国泰君安表示,综合考虑证金公司专户出资的性质和目的,与自营股票投资交易的区别,以及无法控制收回时点,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券商的管理层认为,该项出资并不存在发生公允价值严重或非暂时性下跌的减值客观证据。

此外,国泰君安H股上市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

2月24日晚深圳能源公告称,公司或控股子公司拟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认购参股公司国泰君安首次发行H股股票,认购总金额不超过2.5亿美元。国泰君安此前公告,拟发行不超过10.4亿股H股在香港主板上市,有媒体指出国泰君安目标募集资金为至少20亿美元。

此前,国泰君安于2016年9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今年1月18日,国泰君安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并于当天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在研报中表示,发行落地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泰君安资本实力,为公司境内外证券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助推国际化战略开展,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国泰君安作为大型综合券商,业务结构均衡发展,多项业务稳居行业前列,未来持续受益综合竞争实力和创新先发优势。考虑到国泰君安80亿元可转债申请获批以及H 股发行工作的推进,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领跑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