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PPP证券化“速度与激情”: 社会资本热情升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2月23日证券业协会召开固定收益委员会会员大会,监管层其中强调了要大力发展ABS业务,尤其是PPP证券化,采用“即报即审、绝对优先“的态度。

这体现出监管层不遗余力支持PPP证券化的决心。事实上,去年以来多部委持续推进PPP证券化进程。

尽管证券化能为PPP项目拓宽融资渠道,但PPP项目落地仍然主要依赖社会资本的行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社会资本尤其民资参与热情逐渐升温,但“大步发展”仍存在阻碍。

社会资本好感渐起

随着PPP证券化加速,上市公司陆续表达对PPP项目的青睐。2月21日东方园林(002310.SZ)与中毅达(600610.SH)公告称,公司中标PPP项目;其中东方园林已经不是第一次中标,其在今年以来对PPP项目投资额累计129.66亿元。盈峰环境(000967.SZ)亦发布公告称,2月16日与湖北仙桃政府签订循环经济产业园PPP项目框架。

不仅仅上市公司踊跃,在参与PPP项目的社会资本主体中,民营资本逐渐提高其所在比重。

根据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统计,截至2016年12月末,277个落地示范项目的签约社会资本信息已入库,签约社会资本共419家,包括民营独资104家,民营控股59家,港澳台16家,外商6家,国有独资119家,国有控股113家,另外还有类型不易辨别的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共2家。

其中,民营企业(含民营独资和民营控股)163家,占比39%,比6月末按照82个示范项目统计的结果高3个百分点。

2月23日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社会资本的参与踊跃了,对PPP项目感兴趣的越来越多了。他们参与的热情在逐渐提高。”

他表示,据其接触,央企目前都在研究如何做长远的打算,如何跟其他类型社会资本竞争,这与两三年前的态度截然相反。

2月23日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创新融资部相关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在PPP的前期参与度较低,据我们与PPP业内认识交流,社会资本方包括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均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尤其本次PPP证券化通知发布以来,丰富了财务退出路径,各方对PPP的未来充满信心。”

“从政府投标就能看出,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在参与,要比以往更热闹了。”2月23日上海一家从事PPP投融的咨询公司人士表示。

大举发展仍存阻碍

尽管相关政策密集出台,PPP制度逐渐完善,社会资本亦兴趣盎然,然而多名人士表示,这离社会资本“高打高举”进入PPP领域仍有距离,这也意味着项目落地率有一定阻碍。

2月23日华夏幸福一名资产证券化项目负责人谈到,有很多项目在开展,但是落地较少。“民营资本还是观望态度。事实上社会资本都是要挑项目,差的项目都不要,好的项目都想抢,但是好的项目往往又不缺乏融资渠道。”

他举例称,民营资本担心投资周期过长。“曾经有一个项目,民营资本介入以后发现项目要投资30年,于是立即回购给政府。”

前述上海从事PPP领域的咨询公司人士主要提到两个难点,第一目前社会资本更倾向进入投资周期短的项目,资金回笼快;第二不少PPP项目地方政府过于强势,亦让民营资本望而却步。

金永祥亦表示,社会资本尚未大规模进入。“证券化已经有政策出台了,但是发展仍然有待观察。毕竟PPP项目涉及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这种特殊性意味着,社会资本方在介入的时候还要征得地方政府的态度和同意。”

他进一步解释称,“比如自来水和天然气,这部分产生的现金流能不能卖,以及如何卖,还要看实践操作,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有多高,是否同意,是一个很需要观察的问题。”

上述华夏幸福资产证券化项目负责人对两者之间微妙关系亦有较深感触,在他看来,地方政府若能提供更宽容的环境、公正的态度、风险保障等,民营资本才敢大胆参与。

“首先希望能由民营资本做主导,抑或两者在分成上有更多激励,最终达到两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效果。其次要给民营资本提供退出机制,比如项目到期后是否有回购或是允许民营资本向其他主体转让出售。第三,政府在对待水、电、煤、气领域上还是要按照市场化经营,无论政府还是社会资本参与,都要同一个模式,公正对待。

他还提到,政府应该要真真正正推出有利于当地建设和发展的项目,毕竟有的社会资本没有分辨能力。另外,未来外部环境若有突变导致损失,政府也应该要有相应措施,为民营资本提供安全保障。 (编辑:杨颖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