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月FOMC会议纪要点评:特朗普政策影响待评估,6月或年内首次加息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美联储2月23日凌晨公布2月份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选举了新的投票委员,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变化不大,对特朗普的财政政策和政府政策更倾向于等待评估其净影响后再行动。纪要公布后,美元小幅下行,黄金从日内低点小幅上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美股先回落再回升。

观点:1.新任四名票委更加偏鸽派,对经济形势判断无明显变化。美联储新任的四名地方联储票委为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费城联储主席哈克、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不再担任票委的官员分别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其中乔治、梅斯特和罗森格伦在2016年曾多次反对维持利率不变,更青睐加息,明显偏鹰派倾向。此外,特朗普还拥有提名两名美联储理事的权利。在经济前景判断方面,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增长在一季度将维持,劳动力市场将继续改善,通胀虽然上升但仍未超出美联储制定的2%的目标,与2016年12月FOMC会议的变化不大。

2.对财政政策和其他政府政策的实施时间和对经济活动的净影响被强调。会议纪要显示,参会者继续将更加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视为上行风险,但仍有一部分委员认为政府部门的一些政策反而可能带来下行风险。还有一部分委员表示,他们依然担心额外的美元升值、外部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和低利率环境可能带来的下行风险。另外,参会者还强调,在经济条件与委员会预期的情况不同时,他们需要通过改变与市场的沟通来进行“预期管理”。他们指出在一些风险如果实现的时候,需要改变美联储的政策轨道,这些风险包括:来自于更加扩张的财政政策,或者更快的通胀压力,带来的上行风险;以及额外的美元升值、外部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和低利率环境可能带来的下行风险。

3.整体纪要中性偏鸽派,我们倾向于认为今年6月会首次加息。从美联储传统的政策决策方式,以及本次纪要所展现出来的信息来看,美联储或将等待特朗普的政策细节落地,在这些政策对经济的影响能被正确评估的时候,才会选择有所行动。从时间节点来看,对特朗普政策的评估料难以在3月15日之前完成,油价短期的上行动力受阻也令通胀预期上升速度放缓,而5月的FOMC会议无记者招待会,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年内美联储会在6月首次加息。

4.美元或在4月底5月初再度走强。一方面,市场对美联储在6月份的加息预期在5月上旬或将开始升温,这将在主动层面推升美元指数的上行。另一方面,法国总统大选的第一轮将在4月23日举行,如果勒庞能在第一轮胜出,市场的避险情绪将会打压欧元,从而在被动层面推升美元。届时,人民币汇率或将再度面临贬值压力,但如果仅仅由于美元波动引发人民币贬值,对预期影响有限。美债和美股的近期走势,仍将取决于特朗普政策的落地效果(我们认为或难超预期,详见2月21日国金海外宏观周报《特朗普减税或难超预期,美国经济继续改善》),因而美债可能小幅走高,美股可能冲高回落。

风险提示:通胀快速上升造成加息速度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