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品牌创新才起步 千万营业额已是佼佼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凯 2017-02-23 10:0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参展单位最多的中国(上海)国际眼镜业展览会(第十七届),近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证券时报记者现场采访了浙江、重庆、深圳等地眼镜行业协会负责人及多位企业经营者。

中国眼镜协会理事长崔毅表示,近年来,中国眼镜行业积极探索、应对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在科技创新、发展质量方面有了新的提升,视光人才培育和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崔毅介绍,此次参展的国内眼镜品牌企业约有300家,从数量上说已经颇具规模。

角逐场上的婴孩

在全球眼镜品牌的角逐场上,中国仍是一个刚起步的婴孩。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国没有培育出有足够国际影响力的自有眼镜品牌。

对此,浙江省眼镜行业协会、温州市眼镜商会秘书长许海洲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眼镜行业有其自身特质,全球范围内仅依靠眼镜做成全球品牌的,只有雷朋(ray-ban)一家,其他所有的知名眼镜品牌都是从其他行业引进来的,比如说GUCCI、ARMANI、LV等。许海洲说,眼镜单品想要营造自主品牌,存在一个单品营销额支撑的问题,这也制约了我国自有品牌的建设。

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远告诉记者,对近视患者而言,眼镜是必备消费品。但从休闲的角度来说,眼镜又是与服装相搭配的时尚产品。据他观察,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眼镜行业的销售年增速或在20%左右,客单价也有所增长。他认为,“每个(互联网眼镜)品牌企业的销售额从几百万元到上亿元的都有,估计平均每年1000万元左右的出货量。”据了解,温州冠豪主攻全球儿童眼镜市场,目前市场占有率明显居前。

“绝大多数品牌的销售额在数百万元上下。能做到千万元销售规模的,就属于佼佼者了。”对此,郑志远认为。他还介绍我国13亿人口,专业的眼镜店总共才5万多家,与欧美等国的比例极不对称。他认为,这更多昭示了中国消费习惯培养的漫长过程。

如何走出“代工怪圈”

一方面,我国自有眼镜品牌的壮大之路荆棘遍布,另一方面,部分自创知名品牌又接受了被海外企业收购的命运。据参展商介绍,除已经在A股上市的康耐特(300061)外,另一个太阳眼镜品牌“暴龙”,早些年已被法国眼镜业巨头依视路(Essilor)收购。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除了目前我国几个最主要的眼镜品牌企业聚集地,如深圳、上海、厦门、江苏丹阳、浙江台州等之外,其他诸如浙江温州、江西鹰潭等传统眼镜生产聚集地,仍难以摆脱代工、外贸出口这一简单粗放的劳动密集型模式。即便是品牌企业,整体实力也都偏弱。

冠豪眼镜董事长郑志远说,经济增速下行的情况下,我国眼镜行业仍有望取得10%左右的增速,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传统的眼镜代工出口业务带来的。

与此同时,在小小的深圳横岗街道,一个志向远大的中国眼镜行业“设计师品牌”推动计划正在开启。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眼镜展,专门设立了横岗眼镜设计师展位专区,用于展示深圳时尚眼镜设计师大赛获奖作品。

深圳尚式联创有限公司品牌主理人谢佳告诉记者,国内经济下滑,加上眼镜品牌缺乏,部分企业生存陷入了困境。为摆脱这一状况,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大力鼓励眼镜行业设计师自主创业。据他介绍,深圳横岗街道办,在办公场所、摆展布展以及每年一度的设计师大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展会前3年完全免费,部分写字楼也免费提供。

另一家设计师品牌深圳艺镜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英向记者介绍,企业创立前期主要是在做品牌规划,奢谈年销售额目标,还为时过早。

许海洲秘书长认为,比起纯粹的制造和代工来,做品牌营销需要经营者具备更高的素质,要求他们对复杂的市场有更多洞察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旗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