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和服装行业简报:再融资新规影响部分纺服公司,低估值龙头价值长期凸显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 2017-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修订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规范再融资市场

2017.2.17 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进行了部分修订,并发布《监管问答》。新规主要包括:

1)市价发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不得作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首日。

2)期限限制: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时,董事会决议日距前次融资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少于18 个月。

3)发行数量: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4)资产要求:除金融类企业外,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原则上最近一期不得存在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

5)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并购重组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部分不受新规影响,配套融资的定价方式、融资规模按新规规定执行,但配套融资期限间隔不受新规18 个月限制。

证监会已受理的再融资申请不受新规影响。

纺织服装行业5 家筹划再融资公司受到新规影响、需调整方案

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内共有21 家公司正在进行再融资流程(其中定增12 家、募集配套资金9 家),共计16 家公司不受新规影响:其中2 家获得证监会批文,2 家审核通过,9 家未审核通过但获得证监会受理,2 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涉及定增募集配套资金,健盛集团未获得证监会受理但定增方案符合新规要求(详见表1)。

维格娜丝、维科精华、南极电商、跨境通、众和股份5 家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将受到新规影响、需要相应调整:1)5 家公司定价方式均需调整, 将定价基准日调整为发行期首日;2)维格娜丝、维科精华增发股票数量高于本次新规规定的增发上限(增发前总股本的20%),2 家公司本次增发数量占增发前总股本比例分别为104.50%、25.20%,其中维格娜丝因收购Teenie Weenie 融资规模较大、增发股票数量大大超过新规限制,公司未来预计将本次一次性融资调整为非公开发行与可转债、配股、公开发行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分批多次融资,维科精华增发数量超出上限相对较少。

部分纺服行业公司未来再融资可能受到新规潜在影响

除现有正在筹划再融资的部分纺服上市公司受到新规的明确影响、需要调整发行方案之外,新规对于未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条件也进行了严格化,主要体现在对再融资期限及财务性投资比例的限制上。我们也对纺织服装行业相关公司进行了梳理:

1)再融资期限方面,浙江富润、美欣达等26 家公司距前次融资(定增、IPO)资金到位时间不满18 个月, 下次非公开发行时间将受到新规限制(详见表2)。

2)财务性投资方面,按2016 年三季度末数据计算部分纺服公司财务性投资占总资产比例较高(此处财务性投资我们以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他流动资产三者之和进行模拟),其中华茂股份、九牧王、七匹狼、红蜻蜓等公司财务性投资占比处于行业前列,再融资可能受到新规中财务性投资不宜过高的条款限制(详见表3)。但由于证监会对财务性投资金额是否较大的界限尚未有明确规定,具体影响程度尚需观察。

从长期战略角度,增发新规利好纺织服装行业低估值内生性增长龙头

再融资新规出台对纺织服装行业中筹划定增的公司整体影响有限,大部分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公司未受新规影响,受影响公司对定增预案中定价基准日、发行股份数量进行调整即可符合新规要求,定增收购资产项目将持续推进。

但从本次再融资新规推出的考虑来看,中长期监管部门有望加强对再融资监管力度,过度融资、频繁融资现象可能受到抑制,上市公司定增等融资决策将更为理性,对合理投资的低估值龙头型公司更为有利。1)新规利好战略性层面偏向内生性增长、业绩已成规模提供稳健现金流、外延投资节奏相对谨慎的公司,而通过外延并购战略实现高成长的公司受新规中再融资间隔期限限制(再融资据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不少于18 个月)的影响、在外延并购融资方面的速度可能将放缓,需要更加注重并购资产内生增长的培育,如歌力思、跨境通、商赢环球等。2) 新规对增发股票数量上限进行了明确(不高于增发前总股本20%),这也意味着规模较大的龙头公司在融资规模上更有优势、从而在收购标的选择或项目投资上更有话语权,龙头价值凸显;而“以小吞大”式并购则受到影响。3)纺织服装行业公司市值平均不大,其中次新股、壳公司的高估值隐含了未来的资本运作预期,但本次新规在融资频率和融资规模上都进行了限制,壳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空间受限、估值体系将受到影响;市场风格有望转向低估值、行业地位强、内生增长稳健的龙头股,如海澜之家、森马服饰、鲁泰A 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茂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