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金融去杠杆仍将继续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陈晓朋,代鹏举 2017-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2月14日耶伦的国会证词并不意味着加息会进一步加速,我们预计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时点为6月份。从耶伦发言以及问答的一些细节来看,我们认为以下三点是市场较为关注的:(1)长期均衡利率水平。在问答环节,耶伦称如果按照泰勒规则,现在的联邦基金利率应该为3.5%-4%,但美国经济将会显著下行。实际上美联储对长期均衡利率的预期在3%左右;(2)3月加息概率。2月FOMC会议并未修改前瞻性指引,而5月会议没有新闻发布会,因此我们的预期是2017年美联储加息2次,年内会在6月首次加息。从另一个侧面来看,CME利率期货隐含的3月加息概率虽在耶伦讲话后小幅上升,但仍不到20%,而6月隐含的加息概率已经升至70%,因此3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依然较低;(3)快速收缩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只会通过停止债券再投资而不是抛售债券来收缩资产负债表,并且从其持有的债券期限结构来看,最快要2017年底才会有所体现,并且这一进程是相对缓慢和可预测的。

国内:金融去杠杆仍将继续。央行在2月17日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主要提及了以下几方面问题:(1)房地产与资产泡沫。央行通过专栏探讨了资产价格、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的关系,并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对信贷市场进行逆周期调节,另一方面货币政策要在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2)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管理。在报告中央行对表外理财的高增长表示了担忧,但同时也表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风险还缺乏有效识别与控制。而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的主要考量在于表外理财如增长过快也会积累宏观风险,另外表外理财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和监管套利等问题。(3)PPI以及通胀预期回升。央行认为PPI的回升在较大程度上受地产、基建和重化工回升的拉动,企业效益改善也主要集中在上述行业,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同时央行认为物价同比涨幅在随后会放缓,物价形势有望保持相对稳定。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全球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