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物流行业快递1月数据点评:业务量增速放缓,中央再提“快递下乡”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7-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及公司要闻。

1)中央一号文件再提“快递下乡”。

2)联邦快递在中国推“海关通关一体化清关服务”。

3)《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行业表现。

由于春节的影响,2017年1月快递业务量增速下滑明显。考虑到去年春节是在2016年的2月,我们认为单独将今年1月份与去年1月对比所得数据意义不大,相对而言将1-2月份两个月的累计数据进行对比更能反映行业发展的真实情况。

1)快递业务量:受春节停收件影响,业务量增速大幅下滑。

分地区来看,中西部业务量占比提升,东部有所下降。2017年1月,我国东部快递业务量占比相较2016年下降1.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上涨0.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上涨1.3个百分点。

分业务来看,受春节停收件影响,异地快递业务量占比有所下降。2017年1月,我国同城快递业务量占比相较2016年上涨1.7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占比下降1.9个百分点;国际及港澳台递业务量占比上涨0.2个百分点。

2)快递业务收入:“其他收入”维持高位,西部增速显眼。

分地区来看,西部收入增速显眼。虽然由于春节的原因快递业务收入整体增速均下滑明显,但西部地区同比增速达到14.0%,是行业整体增速(6.2%)的两倍以上,表现亮眼。

分业务来看,“其他收入”维持高位。2017年1月,其他收入占比为23.4%,同比增速为18.5%,相较同城等业务收入增速(同城13.9%,异地-1.0%,国际及港澳台8.8%)而言仍然维持高位。

3)快递单价:环比有所上涨2017年1月份,由于春节放假导致人工成本上涨,很多快递企业都针对春节期间的快递进行了提价,最终导致快递平均单价为14.0元,环比上涨10.6%。

4)行业集中度:仍呈现出下滑趋势。

2017年1月份,快递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75.7%,与2016年1-12月指数相比下降1.0%。

风险提示:电商发展不及预期,快递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