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股份搭“国改”快车大举并购主营业务收入“达标”后或股权激励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斯会 2017-02-17 10:0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聚焦上海国资改革先锋

2月16日,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在国资国企改革如火如荼推进的背景下,此次会议备受瞩目。同时,随着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大会的召开,混改等重磅措施的出台将有望激发上海本地国企发展活力,在该大会召开之前,二级市场上,还出现了一波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上涨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大的酒店、餐饮业上市公司锦江股份在上海国企混改方面早就走在前头,2014年锦江股份就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弘毅投资),并且2015年再度发布定增方案,弘毅投资作为唯一一家非国有控股企业再度参与,目前弘毅投资持股锦江股份比例为12.56%,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控股股东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后,锦江股份又进行了多起跨境并购,例如先后收购铂涛集团、维也纳酒店及百岁村餐饮,并将三者纳入财务报表,这样锦江股份的财务情况大为改善。

此次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再度召开,锦江股份股权激励可期,不过,在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看来,按照有关规定,国企员工持股需要满足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来源于所在企业集团外部市场,而从锦江股份最新披露的2016年三季报业绩来看,还未达到上述要求。

混改先锋锦江股份

锦江股份可谓是上海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早在2014年公司实施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净募资30.28亿元。引入弘毅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锦江股份的资本结构和治理机制。

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锦江股份开始在资本运作和经营上采取一系列大动作,2015年公司收购卢浮集团,并加速规模扩张,布局全球,建立横跨“中国-欧洲”概念的酒店连锁品牌。2015年公司根据“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发展战略,与包括Prototal Enterprises Limited等在内的13 名交易对方签署与收购铂涛集团 81.0034%股权交易有关的《股份购买协议》。

2015年年底,公司再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根据当时预案显示,公司拟募资约45.18亿元,发行价格为29.93元/股,锁定期3年。定增对象为控股股东锦江酒店集团、弘毅投资基金以及国盛投资、长城资产、华安资管、上海国际资管。弘毅投资仍为锦江股份引入的唯一一家非国有控股企业。

2016 年 4 月 28 日,公司与黄德满分别签署收购维也纳酒店80%股权及百岁村餐饮 80% 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同时将其并表。

此后,锦江股份财务情况大为改善,从已经披露的201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 1月份 至 9 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549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056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2%。

事实上,锦江股份的资本动作还在继续。近期,锦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锦江资本、联银创投、锦江酒店集团、西藏弘毅、国盛投资签署调整后的WeHotel股东协议:合计出资10亿元作为发起人共同投资设立网络平台WeHotel。

据披露,为加快WeHotel的设立进程,原股东协议项下符合约定条件的投资人15%的投资份额由锦江资本负责出资并持有相应的WeHotel股权,其余股东的出资金额与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股权激励需提高主营收入

在已经是上海国资混改先锋的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上海国资改革深入推进,锦江股份股权激励可期。

对此,赵焕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2016年8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显示,开展员工持股的要求中,有一个关键点是需要检查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是否来源于所在企业集团外部市场,也就是说,要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如果利润靠出售内部不动产等资产和出售持有其他上市公司原始股的金融资产获得,就显然不是来源于所在企业集团的外部市场了。

据锦江股份交出的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 1 月份至 9 月份,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0567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9.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30609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6.2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704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17.29%。

可以看出,锦江股份扣非后的净利润30609万元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0567万元,所占比例仅为60.53%,还未达到上述有关要求。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的原因,锦江股份也解释称,主要受两个因素变动的影响:一是公司取得的上海肯德基、杭州肯德基、苏州肯德基和无锡肯德基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二是公司取得出售长江证券股票所得税前收益同比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江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