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制造行业: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 2017-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 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下手改革完善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意见》是近期对药品领域政策提纲式文件,涵盖生产、流通、使用等多个环节,并有一些新的提法亮点值得关注。我们对此进行点评。

生产环节:强调质量和产业结构调整。质量方面,新药审评突出临床价值,仿制药审评强调与原研的一致性,急需和短缺品种加快审批。已经上市的品种将加快一致性评价,鼓励仿制药替代原研品种。产业结构方面,明确提到支持药品生产企业兼并重组,引导有特色的中小企业以产业联盟方式做大做强。

流通领域:强调规范秩序,推进体制改革。推动兼并重组,培育大型骨干企业。鼓励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零售方面提高零售连锁率。推行两票制,争取2018年全国推开。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

使用环节:强调规范医疗和用药行为,改革调整利益驱动机制。破除以药养医方面,坚持三医联动,鼓励处方外流。医保方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按通用名制订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及时修订医保药品目录,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

亮点值得关注

《意见》也有一些亮点和新提法值得关注。

1、对生物等效性试验实行备案制管理。

我们认为,对BE等效性实验进行备案管理,有利于推进一致性评价进度。目前BE基地缺乏及BE临床机构备案的问题,有望比较快得到解决。一致性评价加快,对CRO龙头泰格医药、固体药辅龙头山河药辅均构成利好。

2、首次提到仿制药与原研药可替代目录。

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药品集中采购优先选择,并将其纳入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鼓励替代原研品种。对原研药价格实行动态管理,不高于原产国和周边国家可比价格。加快按通用名制订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尽快形成有利于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使用的激励机制。利好优质仿制药品种较多的企业,包括信立泰、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等。

3、流通环节提到医疗机构按时回款纳入公立医院年度考核及院长考核,缩短回款周期对提高流通企业利润水平和加快周转非常有利。允许公立医院省级平台上带量联合采购,鼓励跨区域和专科医院联合采购。关注流通企业龙头九州通、上海医药以及批零一体化的国药一致。

4、及时修订医保目录。关注恒瑞医药、济川药业、信立泰等。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医药生物行业“增持”评级 我们在年度策略中建议以成长主线作为2017年的投资思路之一。医药行业在高速成长后已经进入的结构调整和集中度提升的时期,是一个新的景气周期。这个周期将以创新品种、优质品种、优质企业为主导,制药子行业着重关注医保目录调整带来的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医药商业领域会快速集中,两票制及外延并购仍是关键词。建议关注恒瑞医药、华东医药、济川药业、九州通、国药一致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