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浙江龙盛公司深度报告:染料定价能力强,地产及金融投资业务价值巨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余嫄嫄,杨超,顾锐 2017-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浙江龙盛多元化经营,具备产业协同优势:公司已形成以染料(含中间体)、房地产、金融股权投资为核心业务,减水剂、无机化工及汽配业务为辅助业务的多元化产业经营体系。公司依托产业协同优势,建立了“染料-中间体-硫酸-减水剂”的一体化循环经济生产模式。一体化清洁生产为公司传统染料业务提供了专利、成本、环保等极强竞争力优势。

染料行业集中度较高,龙头企业定价能力较强:受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快速推动,中国已成为世界染料生产数量、贸易数量和消费数量的第一大国,国内染料产量约占世界染料总产量的70%。2010年至2015年,我国染料行业产量从75.6万吨增长至92.2万吨,年均增长约4%;染料的表观消费量由53.5万吨增长至7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约5.5%。我国染料生产总体上供略大于求。染料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中分散染料CR3为60%,活性染料CR3为48%,龙头染料企业定价能力较强。

环保因素改善供给格局,浙江龙盛等大型企业明显受益;染料需求旺季提价将呈常态:生产1吨染料将产生数十吨废水,治理成本巨大。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小型染料生产企业因资金、技术的匮乏,逐步退出竞争。全国染料生产企业数量由2010年的500多家锐减至2015年的300余家。生产企业减少,行业集中度提升,染料价格上行,染料行业利润率改善,浙江龙盛等大型染料生产企业受益明显,盈利能力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染料行业供给端受环保因素的影响,产能扩张幅度较小;染料需求端整体较为平稳,但会出现季节性波动。未来染料大概率会在春节后和8、9月份的需求旺季出现价格上涨。分散染料每上涨10000元/吨,浙江龙盛的EPS将上涨0.25元;活性染料每上涨10000元/吨,浙江龙盛的EPS将上涨0.12元。

房地产业务聚焦上海,华兴新城项目价值重估约百亿:公司房地产业务聚焦上海,公司在手较大项目有华兴新城项目、大统路项目和大宁社区动迁安置项目。其中,体量最大的华兴新城项目预计2018年开工,2019年开始预售,2021年陆续为公司贡献利润。华兴新城项目地处上海繁华的苏河湾区域,项目地上建筑面积约38万平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华兴新城项目若开发成功,将为公司带来上百亿的盈利。

金融股权投资业务成为利润新增长点:浙江龙盛近年来加大了对股权投资业务的投入,并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2015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8.49亿元,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比重已达到27%。目前公司拥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3.7亿元,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和未上市公司的股权,并参股多家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将在化工、医疗健康、文化、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领域进行战略并购和业务拓展。2017年1月,公司减持锦州银行股份,实现3.9亿元税前投资收益,预计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实现大幅增长。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浙江龙盛2016年至20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27.8亿元、34.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2元、0.86元、1.07元,对应PE为15.94X、11.49X、9.17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印染需求下滑超预期;国内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龙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