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行业比较周报:关注橡胶、白酒、黄金、造纸,景气度回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 2017-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经济预期不一致,工业品看短做短

投资主线:在环保、供给侧改革预期、美元下跌等因素的促使下,上周工业品期货价格均有较大的上涨,相关股票也较为抗跌。但目前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分歧依然存在。从中观数据来看,下游地产和汽车销量同比均出现了下滑,而中游的机械、货车的销量依然不错,各类大宗原材料的库存依然不高。食品中,猪肉、蔬菜、白酒等价格均在春节前有一定回升。短期和长期逻辑的冲突意味着和投资相关的工业品目前只能看短做短。而和投资不相关的涨价品还依然可以继续关注。

推荐配置方向:橡胶、白酒、黄金、造纸。

二、涨价跟踪:螺纹钢、铁矿石、橡胶、粘胶短纤、钴、黄金

(1)螺纹、铁矿石:上周分别涨11%和涨18%。政策上已经明确把彻底清理“地条钢”作为今年去产能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明确全国要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清除“地条钢”。

(2)橡胶:单周上涨4%,单月上涨近40%。11月洪水导致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产胶国产量下滑,供给端压力显现,进入1月份以来天然橡胶主产国陆续进入停割期,橡胶产量很难提升。需求方面,今年轮胎开工率好,橡胶需求维持高位,今年汽车销量回升的滞后影响还在。受原油价格影响,其替代品合成橡胶价格也有较大上涨。

(3)钴:单周上涨12%,单月上涨24%。刚果政局危机导致钴矿供给减少,海外钴原料价格上涨。2017年第一周,因政令送达时滞出现了个别省矿业局(如上加丹加省)停止办理精矿出口手续的情况。再加上由此带来的产业链上下游囤货,导致价格快速上涨。

(4)粘胶短纤:单月10%。长期来看,由于价格低迷、环保压力,其产能持续低增长,目前开工率较高,显示供需结构紧张。而与之形成替代的棉花,今年价格也涨幅较大。短期来看,重要的催化剂是北方雾霾停工。

(5)黄金、白银:黄金的中期趋势由利率和通胀主导。前期黄金的连续调整主要源自利率大幅上行,近期来看,中美德等国利率均出现了企稳。预计国内债券市场经历过风险释放后,利率债已经稳定,美联储加息前过后,国际债市也已经历过了风险释放。黄金上涨可持续性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