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经济数据简评:12月份出口增速低于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点:

12月份按目的地划分的出口数据总体弱与11月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5.1%(11月份同比增长7.3%);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4.7%(11月份同比增长4.8%);对日出口同比下降5.5%(11月份同比增长2.9%);对东盟出口同比下降2.2%(11月份同比下降3.8%);对香港地区出口同比下降26.3%(11月份同比下降21.4%)。

12月份主要商品类别进口量增速放缓,但进口额增速因进口价格上涨而好于进口量增速。从进口量来看,铁矿石进口量同比下降7.6%(11月份同比增长12.0%);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9.6%(11月份同比增长18.3%);成品油进口量同比下降9.0%(11月份同比增长6.6%);未锻造铜进口量同比下降7.7%(11月份同比下降17.8%);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0.6%(11月份同比增长21.3%)。从进口额来看,铁矿石进口额同比增长22.8%(11月份同比增长17.4%);原油进口额同比增长17.0%(11月份同比增长16.0%);成品油进口额同比下降3.2%(11月份同比下降6.8%);钢材进口额同比下降2.4%(11月份同比下降15.3%);未锻造铜进口额同比增长6.2%(1112月份贸易数据弱于预期,进出口环比增速双双放缓。这一环比增速的放缓需考虑到11月份增长极为强劲的因素(即便在本期数据发布时11月份出口/进口规模分别下调了1.7%和2.0%)。11月份和12月份合计环比增速依然相当强劲。出口增速走强反映出全球稳健的增长形势,后者从处于2010年以来峰值的高盛专属全球领先指标中亦得到了体现。进口增速与国内需求的稳健增长相一致。

我们预计,通胀率上升和人民币有效汇率走高所带来的实际汇率升值以及潜在的贸易争端可能令出口面临下行压力。眼下PPI通胀率上升反映出中国的通胀压力正在升温,出口承压或将有助于给经济增长降温。另一方面,受进口价格的影响,名义进口增速可能表现强劲。进口价格通常基于合同价格,往往较大宗商品原材料的现货价格存在时滞。进口价格增速的上行趋势可能持续至未来几个月。

进口相对强劲的表现导致12月份贸易顺差走低。在其它条件不必的情况下,这一趋势可能给汇率带来下行压力,不过,至少在极短期内,资本控制收紧以及人民币做空成本上升等因素仍将起到主导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