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宏观经济周报:信贷回暖,货币市场利率短跌长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口弱于进口,贸易顺差收窄12月份,我国出口以美元计总额为2094亿美元,同比下降6.1%,降幅较11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11月份的短暂改善未能延续。2016年12月份出口金额远不及2015年与2014年,大体仅与2013年同期相当,外需整体仍然不旺盛。12月份,我国进口以美元计总额为1686亿美元,同比增长3.1%,较11月份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保持一定幅度的正增长,情况好于出口。主因在于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上行趋势,导致国内原材料补库存需求提升,原材料进口规模维持高位。由于终端需求改善幅度有限,工业原材料短期供给相对不足有望在一季度开始逐渐缓解。1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408亿美元,较11月份减少34.1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下降31.5%。2016年全年顺差5100亿美元,较2015年的5939亿元缩水839亿元,降幅14.1%。12月份进口好于出口是顺差收窄的短期原因,从中长期变化来分析,2015年尽管出口增长已经停滞,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低迷导致的进口大幅下降使我国顺差达到历史峰值,2016年大宗商品触底回升带来的进口好转必然导致顺差缩水。2017年,由于特朗普代表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出口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贸易顺差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信贷回暖,表外业务上行12月社会融资总额16,300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9972亿元,12月份委托贷款大增,比上月增加2063亿元达到4057亿元,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融资7321亿元。由于12月份债市波动剧烈,企业债券融资下滑1047亿元。12月新增贷款10,400亿元,比增加2,454亿元,超出市场预期。2016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6,500亿元,其中居民新增贷款63,300亿元,非金融公司新增人民币贷款61,000亿元。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近5万亿,2016年3季度央行货币执行报告明确至少1.3万亿债务置换了银行贷款,2016年度新增贷款可能接近14万亿,庞大的贷款支撑着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未来经济发展压力仍然较大,政府债务仍然是未来关注的重点。12月M2同比增速11.3%,M1同比增速21.4%,M1和M2的剪刀差10.1%,比上月下滑1.2个百分点,剪刀差继续收窄,房价稳定后,PPI近两个月上行速度较快,对CPI的影响仍然需要时间。债务置换2017年延续,对M2的影响继续,M2预计在2017年保持11%之上,M1继续回落。

市场利率回落上周货币市场利率短跌长涨,SHIBOR隔夜下行0.8BP至2.1040%。各地区直贴利率较上周下行20bp至3.30-3.45%。国债到期收益率各主要期限回升,1年、3年、5年和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变化-9.33BP、-2.27BP、-0.82PB和0.69BP至2.6866%、2.8121%、2.9452%和3.2022%,债券资产价格波动。1月9日至1月13日,各期限逆回购合计到期4300亿元,央行展开逆回购操作5300亿元,同时上周央行进行了3055亿元MLF操作,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4055亿元,大幅资金投向市场,利率小幅下滑,本次中期借贷便利投放是为了应付年前资金紧张,但与2016年初不同,资金外流并未如2016年春节快速,万亿级别的中期借贷便利很难看到,资金市场在4000亿投放后利率下滑,市场表现平稳。

农产品价格普遍上升寿光蔬菜价格小幅走低,随着交易旺季到来,市场加大了对南方菜的调进量,各类货源丰富大量入市,供应充足,价格稳中趋降。近期频繁的雾霾天气,导致交通运输不畅,为避免高速封路造成蔬菜积压,批发商往往会减少采购量,市场需求减弱,菜价波动下滑。根据搜猪网价格显示,上周全国瘦肉型猪出栏均价结束之前的震荡局面、加速上涨,猪价顺利突破18元/公斤天花板。春节前猪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南方制作腊肉、北方杀年猪的需求高峰,需求对猪价的助推作用大概影响至春节前,猪价的9元时代也有望随之结束,很难持续一个月以上。按照商务部所给出的食品分类价格,我们计算得到蔬菜、鸡蛋、水产品、粮食、食用油和肉类比上一周上行0.63个百分点,拉动CPI上行0.16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