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政策点评:推广按病种支付,加剧制药行业格局变化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7-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发改委、人社部、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并公布320个病种目录。

文件主要内容:1)逐步扩大按病种收费范围:重点在临床路径规范、治疗效果明确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领域开展按病种收费工作,各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收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底前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2)时间截点:各地要抓紧制定推进按病种收费的实施细则,于2017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3)收费标准:以医疗服务合理成本为基础,体现医疗技术和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原则上实行最高限价管理。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迎来新里程碑。目前已有部分省份(如浙江、安徽、山东、天津、北京等)出台了各自省份的按病种付费方案,此次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或意味着按病种支付的全国推广即将来临,医保支付方式由按项目支出逐步转向按病种支付过度,后续采取按病种支付的疾病和医疗机构将逐步扩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迎来新里程碑,医保的管理功能将逐步体现。

医保控费进入新阶段,“按病种付费+临床路径”是未来发展方向,加剧制药行业结构性调整。过去几年,我国的医保控费方式主要以“降价”为主,单纯的降价行为导致部分企业在部分省份弃标、药品质量下降等“劣币逐良币”等现象。我们认为此次按病种付费的全国推广意味着医保控费进入新周期,配合近期出台的临床路径管理方法,我们认为按病种的医保支付模式从技术上大大降低了大处方的形成,医师在进行用药选择时将更加侧重临床价值,对医保基金起到了很好的监管维护作用。尤其是配合医药分家政策,临床价值高的治疗性用药将迎来发展良机,临床价值低的辅助用药或将进一步延续寒冬。

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我们认为具备高临床价值品种的制药企业将受益于按病种支付方式的推广,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通化东宝(600867)、丽珠集团(000513)、长春高新(000661)、康弘药业(00277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