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2017年日常报告:民航铁路混改,仍有较大空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在铁路、民航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其中,2015年7月,东方航空已经正式确认与美国达美航空(Delta)签署了附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并在2016年通过定增引入民营资本携程。

评论

东方航空成为民航混改的排头兵:东航混改进展迅速,2015年7月,东方航空正式确认与美国达美航空(Delta)签署了附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按照最终达成的协议,达美以4.5亿美元收购东航H股10%的股份。达美是目前全世界航线里程和客运机队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东航一直以来都希望能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枢纽型航空公司,借助达美强大的北美航线网络,进行联程销售,实现北美内部航线网络的无成本运输延伸。另外,东航通过定增引入携程,双方将在航空与旅游产业链的融合上发力,作为产业链的上下游,共同打通整条出行产业链,提升双方在各自行业中的竞争力。

其他民航或将迎头赶上:预计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四川航空在2017年将会积极推进混改。具体措施包括引进国际战投、或者与国际同一航空联盟公司进行交叉持股;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国际领先航空公司联合成立国际干线子公司等。这些措施将促进航线网络无成本延伸、进行联程销售、以及国际黄金干线的联合运营,提高市场控制力和客票收益水平。比如此前中国国航通过星辰项目,完成与国泰航空的交叉持股、2016年与德国汉莎联合运营北京--法兰克福黄金洲际干线。预计南方航空将与同处于天合联盟的法荷等航空公司积极合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铁总举步维艰,倒逼加快改革进程:2013年3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改革文件接连颁发。但是改革力度却年年低于预期,对于深层次市场化改革,铁总步伐较为缓慢。目前铁总经营持续惨淡,盈利能力较弱,资金压力巨大,2016年前三季度,铁总营业收入6,394亿元,同比减少2.79%,净亏损额同比下降41%,为55.8亿元,资产负债率64.7%,2016年前三季度仅偿还利息所需资金即达455亿元。铁总举步维艰,倒逼铁总进行改革。预计2017年,铁路将在价格改革、货运组织改革、多元化改革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多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投资建议

2017年将是混改的落地之年和重点突破年,混合所有制深化,民航、铁路相关公司混改试水,仍有较大改革空间,积极关注混改主题机会。

推荐:广深铁路:客运收入占比最大,客运提价敏感度较高。且拥有可供直接开发的土地面积50多万平方米,多元化经营大有前途。铁龙物流:顺应市场变化,积极向特种集装箱业务转型,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布局冷链物流业务,具有前瞻性眼光。南方航空:以广州为主要枢纽,布局加密欧美澳航线,扎根国内二线城市,将受益中西部地区经济崛起及消费升级。东方航空:看好长三角民航消费需求,引入达美及携程战略投资者,助力公司发力国际市场,剥离非客运业务专注主业经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