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清源股份:打造国际化光伏设备、电站开发和建设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2-29 12:1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Hong Daniel先生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叶顺敏先生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财务总监 刘登源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部总监 谢亚文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部高级副总裁 杜 祎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 张桐赈先生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Hong Daniel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莅临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在此,我谨代表清源股份向今天参加网上交流的各位投资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广大投资者和各界朋友给予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清源股份创业初期从澳洲起步,利用自主研发的一系列光伏支架产品,借助优秀的研发、销售、服务团队,打造出具有公司特色的“国际市场+本土化服务+中国制造”商业模式,实现业务快速增长,在澳洲市场取得良好的行业口碑及市场地位。

随即,清源股份便以澳洲市场为中心,开始尝试开拓中国、欧美、日本等市场,并相继设立了英国、美国、日本、泰国和菲律宾等海外分支机构,形成了以中国、日本和澳洲市场为主的多元化市场格局。

2013年我国“十二五”规划对于光伏发电领域的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后,清源股份积极布局光伏电站开发及建设领域,使其成为清源股份新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成功实现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的布局。

当前,清源股份的业务已成功遍布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公司持续盈利,公司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从2013年末的5.41亿元增长至2016年9月末的11.75亿元,增幅达到117.42%。

此次登陆A股资本市场,是清源股份发展的一次重要跨越,必将翻开公司发展新的篇章。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提升核心竞争力,把握市场机遇,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

我真诚地希望,通过此次网上路演,广大投资者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清源股份的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同时也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积极借鉴、不断完善。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资本市场部总监谢亚文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作为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并与大家深入交流。我谨代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今天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清源股份是一家具有国际化管理、营销和服务能力,并兼具设计开发能力及中国制造优势的光伏支架提供商、光伏电站开发及建设商和光伏电力电子产品提供商。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开发了用于地面、屋顶等12大类36项总计超过两百余款的系统和配件的光伏支架产品,销售至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并分别于2013年及2014年获得PVP365评选的光伏支架企业20强的第一名及第四名,于2014年获得索比光伏网“光能杯最放心支架企业”大奖。

目前,清源股份已在光伏支架领域具有较强的行业地位及竞争实力,为光伏支架细分领域内的领先企业之一。本次登陆A股资本市场后,通过资本实力的增强,清源股份将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业务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把握市场机遇,以更加规范的管理、更加稳健的经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馈投资者。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投资者朋友们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清源股份,从而准确把握清源股份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各位投资者朋友的问题,我们也将认真、负责地进行回答,希望清源股份能够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认购。

最后,预祝清源股份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叶顺敏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即将结束,感谢大家对此次活动的热情参与。在此,我谨代表清源股份,对上市过程中一直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界朋友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三个小时的交流中,我们与各位朋友共同探讨了清源股份的竞争优势、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等问题,相信大家对清源股份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我们非常感谢广大投资者朋友对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行充分的借鉴吸收。

通过与大家的沟通与交流,我们深深体会到未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使命和责任。登陆资本市场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关心与厚爱。

网上路演虽然结束了,但清源股份与广大投资者朋友的沟通交流才刚刚拉开序幕。我们真诚地希望在清源股份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够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与信任。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朋友的信任、支持和踊跃参与,感谢保荐人及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和所有中介机构付出的辛勤努力,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在此次交流活动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光伏支架产品的核心技术有哪些?

叶顺敏:公司光伏支架产品的核心技术主要有三个,分别是系统结构技术、产品集成化技术、结构设计稳定技术。

系统结构技术:公司光伏支架应用了一系列专利技术,该等专利技术的应用优化了光伏支架系统,使其结构更加稳定、轻巧,使光伏组件的安装更加快捷,从而缩短光伏电站的建设周期,节省安装人力成本,减少投资,提高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

产品集成化技术:公司光伏支架采用模块化设计,集成化生产,使产品更具灵活性,可以适用于各种场合,产品的集成化生产使得光伏电站的现场施工更加简单、快捷。公司产品在出厂前达到较高程度预安装、并应用可折叠技术,安装光伏支架系统以“撑开伞”的形式即可安装,节约了安装工程现场施工的资源和成本。

结构设计稳定技术:通过实用、灵活的支架结构设计,从设计、选材、工艺等方面综合考虑,达到成本降低与结构稳定的最佳平衡,满足设计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实现产品的高性价比,为用户赢得更大收益。

问:公司的客户资源有哪些?

叶顺敏:公司以光伏支架作为主营方向,定位于高端市场。从2007年至今,不断地开拓了澳洲、日本、中国、欧洲以及东南亚等国内外市场,积累了大量的电力投资公司、EPC、安装商及经销商等优质客户,形成了完善的客户体系。公司通过与这些客户合作,不仅让公司的管理和运作更加规范化,与世界接轨,帮助企业成长,也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问: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如何?

叶顺敏:公司是一家具有国际化管理、营销和服务能力,并兼具设计开发能力及中国制造优势的光伏支架提供商、光伏电站开发及建设商和光伏电力电子产品提供商。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开发了用于地面、屋顶等12大类36项总计超过两百余款的系统和配件的光伏支架产品,销售至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并分别于2013年及2014年获得了PVP365评选的光伏支架企业20强的第一名及第四名,2014年获得索比光伏网“光能杯最放心支架企业”大奖。在光伏支架领域具有较强的行业地位及竞争实力,为光伏支架细分领域内的领先企业之一。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主要原材料的供应情况。

叶顺敏: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光伏支架产品的销售,生产光伏支架主要原材料为铝型材、碳钢结构件以及不锈钢结构件等,上述材料成本占光伏支架营业成本的比重超过90%。光伏电站开发及建设业务的营业成本主要为光伏组件、光伏并网逆变器、汇流箱等设备的采购,不涉及原材料的采购及生产。

问:公司存货分为哪几类?

刘登源:公司的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委托加工材料、半成品、库存商品、周转材料、发出商品、在建电站开发产品等。电站开发产品相关的存货包括在建电站开发产品和已完工电站开发产品。电站开发产品的成本包括设备、工程劳务及其他相关费用。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光伏行业的主要经营模式。

叶顺敏:光伏设备企业一般由制造企业进行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销售给境内外的经销商、安装商、EPC或电力投资公司。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打造了“国际市场+本地化服务+中国制造”的商业模式,建立了“市场在全球、服务在当地、生产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模式。

光伏电站开发及建设的经营模式,一般由光伏电站投资开发主体(光伏电站业主)成立项目公司作为电站项目载体,进行项目开发,由EPC总承包商进行建设。光伏电站建设完成及并网发电后,由光伏电站开发主体对外转让项目公司的股权取得电站转让收入或自持运营发电取得电费收入。

问:请简要阐述一下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叶顺敏:各国光伏发电支持政策不断出台、投资成本的不断下降提高光伏发电行业的竞争力及光伏设备的专业化发展有力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等因素均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问:光伏电力电子产品的行业技术是否成熟?

叶顺敏:光伏电力电子产品包括光伏并网逆变器及光伏汇流箱等,是光伏电站发电系统的核心电控设备,是电力电子技术在光伏发电领域的应用,行业技术水平和电力电子器件、电路拓扑结构、专用处理器芯片技术、磁性材料技术和控制理论技术发展密切相关,目前技术已比较成熟。

问:请介绍一下光伏发电产业链的具体情况。

叶顺敏:光伏发电产业链分为:上游的晶硅、晶片、铝合金、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中游的光伏组件、光伏支架、光伏电力电子产品等光伏发电设备;下游的光伏电站。

发展篇

问: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是什么?

Hong Daniel: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在光伏支架领域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国际化中国企业。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创新、品质、服务”三大理念,致力于履行“推广和普及清洁能源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的企业使命,继续抓住全球光伏发电行业良好的发展机遇,以成长为全球知名的新能源企业。

问:公司未来三年的产品规划是什么?

Hong Daniel:公司未来三年的产品规划如下:

光伏支架:公司拟推出的光伏支架新产品包括:光伏跟踪系统、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光伏设施农业、楼宇光伏一体化、光伏车棚等)、山地电站解决方案和水面电站解决方案。

光伏电站开发及建设: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发新的光伏电站项目,重点开发光照资源条件、场址建设条件、电量消纳条件、并网条件好以及上网电价较好的地区光伏电站项目,并加大力度开发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公司将继续提高EPC实力,为行业提供高品质EPC服务。

新业务拓展:推出更多更高效、智能化的电力电子产品,并以电力电子技术为基础,开发及推广光伏电站智能化技术、监控技术等,为行业提供更好的电站监控、运维管理相关的技术和服务。

问:公司未来的研发计划?

Hong Daniel:公司的研发计划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1)加强研发平台建设

公司将在现有的研发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发平台建设,扩建研发检测中心,以技术开发促进产品开发,用产品开发体现技术开发,构建科学高效的产品研发体系,完善公司的知识管理体系,提高技术研究成果开发及转化效率,实现公司技术水平持续提升。

(2)实施新产品开发计划

公司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更具创新性、技术前瞻性和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及技术。光伏支架方面,公司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系列,以适应更多运用领域和场地(如山地、水面);公司将积极推进光伏支架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和产品结构的模块化,让产品更加规范和标准,降低研发及生产成本;公司将进行更加精细化、轻量化、高强度、集成化和智能化的产品研发,以降低光伏电站建设和运营的总体成本,提高光伏电站运行的稳定性和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光伏电力电子产品方面,推出更多更高效、智能化的电力电子产品。同时,公司将以电力电子技术为基础,开发及推广光伏电站智能化技术、监控技术等,为行业提供更好的电站监控、运维管理相关的技术和服务。

问:请预估一下公司资产状况的发展趋势。

刘登源:目前,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较高,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继续加大对设备的投资,以扩大经营规模,因此预计公司的非流动资产规模将增加,并将随着销售收入的增长而保持合理水平。

发行篇

问:公司的募投项目是什么?

Hong Daniel:本次募投资金将用于清源科技园区项目、研发检测中心项目、运营服务平台及营销网络项目和补充运营资金项目。

问: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如何消化产能?

Hong Daniel:(1)公司通过稳定既有客户资源,提升销售水平

公司依靠良好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客户服务,在客户中形成了良好的声誉,建立起与现有客户的稳定合作关系。公司将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加快响应速度等措施,进一步维护、加深与现有客户的关系,继续保证对现有客户的稳定销售并保持增长。

(2)巩固和提升产品现有市场的地位,积极拓展新的市场

一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光伏支架在澳洲、日本和中国的市场地位,加大力度拓展英国、北美及东南亚市场。另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发挥全球视野优势,认真研究世界各国能源政策,选择对产品质量、技术和服务要求较高、竞争相对缓和的市场,在市场启动之初,即率先进入,以保持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

(3)完善营销网络提升服务能力,以保障产品成功实现销售

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本土化服务的市场策略,完善公司营销网络建设,进一步强化公司总部和海外分支机构营销能力和服务能力,并根据全球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趋势,增设海外分支机构,招聘本地化的营销和服务人才,增强本地化服务能力,以保障产品成功实现销售。

问:募集资金运用是否会对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Hong Daniel: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和每股净资产将大幅增长。在募集资金到位初期,由于各投资项目尚处于投入期,短期无法产生效益,将使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下降。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大为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显著降低,资产流动性显著提高,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将增强。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运营服务平台及营销网络项目的基本情况。

Hong Daniel:本项目拟投资4,872.05万元用于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企业运营服务平台和以国内为总部辐射全球主要地区的营销网络,具体包括物流服务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客户体验中心、营销总部办公区、增设国内北京、上海等地的营销服务中心及支持做好海外营销服务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借此提升公司运营服务效能,支持公司未来在国内外市场营销目标的实现。

问:研发检测中心项目的建设是否具有可行性?

Hong Daniel:公司目前业已建设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和研发制度,打造了一支专业性和技术能力较强的研发团队,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产品,并储备有数个适用国内外客户及市场需求的在研项目。因此,实施研发检测中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可行性。

文字整理 倪丹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源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