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深铁路:搭乘铁改列车,期待焕发二次生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6-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铁路运营服务驱动收入,成本控制效果显著:受益高铁高增长,铁路运营服务成为收入增长新驱动因素,2016年上半年,贡献营业收入增长93.6%。但营业收入总体缓慢增长,公司面对业绩压力,采取了一系列成本控制措施,效果显著。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为110.0亿元,同比增长12.5%,营业利润率企稳回升,达到11.7%,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同时净利润大幅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23.4%。

客运提价蓄势待发,大幅增厚公司业绩:铁总业绩惨淡,负债高企,资金压力巨大,迫使铁总加快铁改进程。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铁路混改将迈出实质性步伐。客运票价已20年未涨,也远低于其他客运出行方式,早已无法适应铁路行业发展。铁路改革,客运提价首当其冲。广深铁路由于客运收入占比高,净利润对客运提价的敏感度较高,尤其是长途车提价。经测算,若长途车提价10%,公司净利润会增厚27%。

资产注入助力公司业务发展:广深铁路资产相对集团占比较小,作为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唯一上市平台,注入集团资产,可以解决集团与上市公司竞争的不利影响。并且如果优良资产能够注入广深铁路上市,预计将助力公司业绩登上更高的台阶。公司已拟购买广铁集团、广梅汕和三茂分别所属的相关铁路运营资产,扩大业务范围。铁路资产证券化加速,是潜在利好。

铁路土地综合开发价值巨大:国务院明确支持盘活存量铁路用地,鼓励新建铁路站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公司土地约1,181万平方米,其中约350万平方米土地可用作商业、住宅或工业开发。现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16.5亿元。保守估计,土地开发价值约为350亿。若能借助铁改机遇,盘活公司铁路用地,价值巨大。

投资建议

公司目前PB约为1.3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公司成本控制良好,利润率缓慢回升。铁路客运提价、资产注入和公司土地的综合利用开发,三重催化公司未来业绩,为估值提供充分想象空间。不考虑铁路改革利好,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9元、0.22元、0.25元,对应PE分别为28倍、24倍、2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

铁路改革进度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不景气,客流量减少,人工成本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深铁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