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股份谈共享单车首批供货优拜7万辆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16-12-22 10:1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共享单车市场火爆异常,城市街头各路品牌色彩鲜艳的单车,引来各方资本纷纷入局。

12月20日,共享单车市场新入局者优拜宣布,将携手上海永久自行车,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无桩共享单车,计划于2017年初正式在上海投放,预计一年的投放量将达到10万到20万辆。

与优拜的雄心勃勃相反,控股上海永久自行车的中路股份(600818)表态极为谨慎。12月21日晚中路股份澄清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永久将为优拜单车供应共享单车自行车产品,目前尚未最终确定供货价及签订供货合同;经营的共享单车新模式将很有可能使公司投资款650万元形成损失。

对于有报道指,优拜单车领投方包括中路资本。中路股份表示,经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中路资本确认,未对优拜单车进行投资。

2017年初投放市场

摩拜、ofo小黄车、小鸣……最新入局共享单车的玩家则是优拜。12月20日优拜宣布,将携手上海永久自行车,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无桩共享单车,计划于2017年初正式在上海投放,预计一年投放量将达到10万到20万辆。

优拜单车创始人兼CEO余熠表示,目前优拜单车已有两款问世,座椅有S、M、L三个可调节的高度档位,能适应1.45米到1.9米的身高;车篮位置设计杯架,可放置水杯或咖啡;车身有360度的反光装置设计。

与支付宝的合作则是优拜区别其他共享单车的地方。优拜单车与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达成了“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协议,只要芝麻信用评分达到650分以上,用户便无需押金即可租车;但低于650分的用户,则需要支付298元的押金。

为何相中永久自行车,余熠表示,一方面是永久的自行车制造和供应链能力,另一方面是永久多年的公共自行车运营经验。2008年起,永久承接政府项目,在上海张江高科地铁站,投放了首批1000辆有桩公用自行车,由此成为了国内最早进行公共自行车运营的企业。目前,永久已在闵行、宝山等区的2000多个站点相继投放了约8万辆自行车。

首批供货约7万辆

作为永久单车控股方,中路股份对入局共享单车表态谨慎。在优拜的高调发布仅仅过去一天,中路股份随即发出澄清公告,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最终确定与优拜单车的供货价及签订供货合同;经营的共享单车新模式将很有可能使公司投资款650万元形成损失。

资料显示,中路股份是“永久牌”自行车生产制造商,今年10月董事会决议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永久)对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轺辂)进行增资650万元,所占股权比例14%。2016年11月15日,上海轺辂再次进行增资,上海永久持股稀释为12.6%,目前尚未完成工商变更。

中路股份表示,上海轺辂主要从事优拜单车业务,目前尚未产生收入,其主要股东为:余熠、上海嘉霸网络科技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永久等。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研制开发完善具有共享单车功能的自行车共三款新款车型,以期和上海轺辂进行进一步的合作,拟使公司产品为优拜单车批量供货。预计公司向优拜单车首批供货约7万辆,采用OEM方式供货,预计在供货合同签订后的2个月内完成供货,目前正在商议供货合同的具体条款。

中路股份澄清,公司及子公司从未宣布入局共享单车全国投放280万辆,上海永久仅是上海轺辂参股12.6%的股东和共享单车自行车产品的研发及供货商。2016年上半年,中路股份及控股子公司共生产销售自行车约68万辆,其中OEM产品约占90%,平均毛利率12.08%。

对于上海轺辂这笔投资,中路股份并未乐观。公司表示,上海永久参股投资的上海轺辂未来经营可能会出现很大亏损,经营的共享单车新模式将很有可能使公司投资款650万元形成损失。此外,自行车市场持续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毛利率仍然很低。自行车共享单车市场作为公共服务新模式,未来发展前景及盈利方式尚无法预测。

受共享单车火爆影响,连日来中路股份大涨。12月21日晚中路股份公告,12月14日、15日、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经公司自查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A股市场中,信隆健康(002105)也是共享单车的入局者之一。12月20日信隆健康表示,自今年10月份起参与摩拜单车零配件的供应,订单逐步增加,公司具有规模、技术和制造优势,将积极加大力度整合各项资源以进一步提升产能、扩大对摩拜单车零配件的供应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隆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