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华科技点评报告:入股万峰电力+成立两服务子公司,配售电一体化服务进程再进一步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恒华科技12月10日公告:

(1)拟以自有资金认购贵州万峰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峰电力”)定向发行股票4,000万股,认购价格为1.31元/股,认购总额为5,240万元。万峰电力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27,000万股,本次发行完成后万峰电力股本为77,000万股,恒华科技将持有万峰电力5.19%股权。

(2)与北京中电纵横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纵横”)拟共同出资设立“贵州南电弘毅电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局核准登记为准),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恒华科技以自有资金出资800万元,占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的80%;

中电纵横出资200万元,占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的20%。

(3)与兴义启明星电力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义启明星”)拟共同出资设立“贵州恒华电力客户服务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局核准登记为准),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恒华科技以自有资金出资800万元,占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的80%;兴义启明星出资200万元,占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的20%。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宏观战略上看:入股万峰电力+成立两服务子公司,结合公司已有业务布局,贯穿勘测、设计、施工、售电、客服、培训等产业链环节,最终实现“卖数据、卖电、卖服务”三步走的大目标。

公司战略布局三步走:卖数据、卖电、卖服务。万峰电力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地方电力企业,拥有丰富的电力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参股万峰电力将为配售电公司的人员培训和实训基地的建设提供重要的实例支撑,同时增强公司在售电侧及配网领域的服务能力。新成立的两大子公司,功能定位分别在售电业务培训服务、专业的咨询服务。结合已有业务布局,公司业务将贯穿勘测、设计、施工、售电、客服、培训等产业链环节,最终实现“卖数据、卖电、卖服务”三步走的大目标。

(二)、参股万峰电力将带来的三重功效:电改标杆意义+信息化服务收益+投资收益。

第一重功效:万峰电力作为电改的试点单位,参股万峰电力标杆效应显著。万峰电力在兴义市拥有独立的地方电网及特定的供电区域,在上述供电区域内只有万峰电力一家供电营业机构;同时,万峰电力在供电区域内拥有稳定的用电客户、供电电源和配网资产,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涵盖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和调度一体化的地方电力公司。兴义市作为地方电力体制改革的示范试点区域,同时,万峰电力作为改革的试点单位,目前已在积极推动改革的进程;兴义市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也进入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公布的首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

第二重功效:信息化及其他相关服务等收益。公司的售电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落地兴义,同时公司已于8月与兴义市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系万峰电力子公司)签订了概算为5.51亿配网改造EPC协议。公司本次参股万峰电力,万峰电力作为兴义地区独家的供电营业机构,作为参股方,在后续向其提供售电信息化、智能配网改造等服务方面具有优势,有望为公司在本地区业务开展带来较多订单。

第三重功效:投资收益。万峰电力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据万峰电力2016年中报数据:营收26,761.22万元,同比下降11.84%,主要原因是:工业负荷持续低迷,用电量下滑,加上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从而影响了公司的收入水平和盈利水平;净利润281.43万元,同比上升103.96%,主要是收到政府弥补亏损所致。万峰电力新建清水河工业园自备热电联产动力车间及配套变电站项目、园区电网,前期投入大量资金,目前该项目还没有产生效益,导致公司亏损较大,万峰电力的应对措施是:积极组织负荷的发展,做了大量的营销工作,努力跟周边百色、隆林、罗平、盘县等电网的联网供电工作,力争在十三五期未达到300亿度的用电视模,届时公司利润水平将大弧度提高。恒华科技在此时入股万峰电力,尽管短期内面临着万峰电力亏损的风险,但本次投资完成后不会导致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2016年的收入和利润产生重大影响;而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随着电改不断推进,售电侧不断放开,公司未来有望获得投资收益。

(三)、成立两大子公司布局“售电前”的咨询培训业务和“售电后”的客户服务两大领域,配售电一体化服务能力有望再上新台阶。

公司成立两大子公司,分别布局在“售电前”和“售电后”两大领域:

(1)贵州南电弘毅电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定位在“售电前”,为售电公司管理及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售电业务培训服务,以满足售电公司运营过程中的管理及技术培训需求

(2)贵州恒华电力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定位在“售电后”,为售电公司用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以满足售电公司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用户咨询响应及处理等需求。我们分析认为,在其业务上可参考国网呼叫中心等类似功能,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从过去的举措来看,恒华科技积极布局售电侧业务,研发售电一体化平台,为售电公司提供包括投融资、规划咨询、配网建设、专业运营、信息化、增值服务等全方位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本次合资成立上述两个字公司,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售电领域一体化服务水平,从而提高公司在售电领域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将为公司在兴业地区售电相关业务开展提供服务支撑。

3.投资建议。

公司本次对外投资入股万峰电力+成立两服务子公司,是三步走战略“卖数据、卖电、卖服务”的实施落地的过程体现;参股万峰电力将带来的三重功效:电改标杆意义+信息化服务收益+投资收益;成立两大子公司布局“售电前”的咨询培训业务和“售电后”的客户服务两大领域,配售电一体化服务能力有望再上新台阶。鉴于谨慎原则,暂不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70/1.03/1.45元,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