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明天创新大讲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助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斯会 2016-12-08 10:4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5日至12月6日,由《证券日报》社和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联合主办的“明天创新大讲堂(第六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且已经进入资源大整合的时代,行业界限越来越模糊,各行业融合已经成为大趋势,行业发展进入了新的拐点。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文化产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期,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及管理模式都将面临转型升级。正因为如此,作为长期关注“转型创新与资本战略”的平台,明天创新大讲堂充分发挥智囊与资本的力量,邀请文化、旅游、互联网资深专家来探讨行业转型升级方向,力求为我国各地开展文化转型创新升级探索路径、提供借鉴。

《证券日报》总经理龚磊在致辞中分析了文化产业的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发展机遇。他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好的产业,也处在一个好的时代。时代好主要因为现在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好时期,从追求物质到追求更高级的享受即文化,文化界的大时代已经到来。

海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旅游卫视董事长、总裁韩国辉认为,在未来的旅游黄金十年,旅游业关注的重点将转为消费升级和回归商业本质。上一个黄金十年是一个平台为王的时代,而未来的黄金十年则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

爱奇艺公司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则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生态链和商业模式。从移动互联时代的开始,到互联网企业“摸着石头过河”,再到内容生态系统的建立、开发多样化的商业模式、打造超级IP等。

而在随后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圆桌论坛中,韩国辉、耿聃皓以及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围绕着文化产业下一个“风口”展开了讨论。韩国辉认为,纵观整个文化产业,“风口”多为人造,风险较高,而今后发展的趋势则是利用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风口”;耿聃皓则用韩国文化产业的例子指出了国内发展的不足以及文化产业人才及资源的缺失。大家都提到,只有找到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域,并且将其变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加以自身企业独特的文化底蕴才是找到下一个“风口”的关键。

在此次研讨会中,还专门设置了“商业模式的升级方法”这一全新课程。授课的清华大学商业模式与产业金融研究中心的副主任王子阳博士特别强调,发展创新创业要关注商业模式升级。他指出好的商业模式具有可预期的高成长高价值、突出的竞争优势、平均水平的资源可以产生高水平的绩效、善于整合和存量资源、能够形成壁垒并多点盈利、机制设计合理等六大特点,这些也将成为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升级的关键要素。

参访著名企业是本期“明天创新大讲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新设立的一个环节。学员们走出课堂,深入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此次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是“明天创新大讲堂”一个新的探索,相比以往明天创新大讲堂的论坛,主题更聚焦、嘉宾与学员的互动更深入、形式更加多样化。

“明天创新大讲堂”是《证券日报》社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三百公益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自2016年4月份启动以来,“明天创新大讲堂”已先后在北京、重庆、内蒙古、天津、上海成功举办多场专场论坛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