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利君股份IPO“画饼”显形 上市五年五调首发募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望 2016-12-07 09:4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自2012年1月6日上市以来,利君股份迄今已经先后5次对募投项目进行调整及终止。在其募投项目一团乱麻的同时,其斯时IPO招股书披露的对应盈利能力也成了泡影。

利君股份(002651.SZ)的募投项目又有了新变化。

据12月6日公告,利君股份拟终止首发募投的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同时对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募投项目的建设时间进行延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自2012年1月6日上市以来,利君股份迄今已经先后5次对募投项目进行调整及终止。

公告显示,利君股份首发募投的3个项目,总投资为74405万元,但其募资净额却高达97759.54万元,而其有预测贡献新增净利润和回收期的两个项目均已中途终止,用以增强公司竞争力的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则要延长6年7个月建成。

“折腾”募投项目

募投项目已经面目全非的利君股份,当初却给出了很高的预期,其招股书中也用“市场需求空间非常广阔”进行表述。

招股书还表明,利君股份首发募投的3个项目,在募资到账之前,已由公司以自有资金先期投入并开始实施。

截至2011年6月30日,总投资49660万元的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已投入10213.79万元,占比为20.57%;总投资13780万元的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已投入3284.64万元,占比为23.84%;总投资10965万元的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已投入82.53万元,占比0.75%。

然而,上市9个月后,利君股份就对3个项目募投的建设时间进行调整,将上述3个项目的完成时间,分别由2013年1月、2012年12月、2013年5月,调整为2015年6月、2015年12月、2015年5月。

到了2013年12月,利君股份称,受全球经济危机和国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下游水泥建材、冶金矿山等行业对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的减弱,致使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市场前景不容乐观,决定终止该募投项目的建设。

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终止之际,已使用募资金8296.93万元,结余资金为5186.66 万元(含利息收入)。

此后的2014年12月,利君股份以“产品销售市场持续低迷”为由,又将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的建设完成时间,同时调整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

今年1月,利君股份再度对募投项目的募资投入计划进行调整,大幅增加了2017年的投入。彼时,利君股份披露的截至2015年11月30日募投项目进展为: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为34.44%,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的投资进度为13.51%。

但12月6日公告显示,利君股份上述两个募投项目截至2016年10月31 日的投资进度,仅分别为35.55%与13.72%,这表明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利君股份的募投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按照公告,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已投入募资17653.83万元,终止后剩余募资为36736.14万元。而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的建设完成时间,也调整至2019年12月31日,比招股书承诺的时间延长了6年7个月。

对此,一位关注过利君股份的私募人士称,其主营下行目前很难扭转,推迟和终止募投项目,可以从中依靠募资的理财收入支撑业绩。

收购德坤航空悬疑

利君股份的募投项目一团乱麻,招股书披露的对应盈利能力也成了泡影。

公告显示,利君股份募投的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和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大致需要2年多的建设期和2年多的投产期,其中,前者达产后每年将新增净利润30355万元,后者每年新增净利润8701万元。

但在2016年半年报中,一如既往表示项目可行性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利君股份,只列出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报告期实现的效益为1173.14万元,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却为“不适用”。

而利君股份的业绩自2014年下降16.19%之后,2015年再度下挫44.46%,今年前三季度又下滑37.4%,其2015年14484.22万元的净利润,尚不到上市前的2011年上半年29543.93万元的一半。

尽管业绩不断下降,利君股份却在2015年9月实施了10转15股的高送转,进一步稀释每股收益。

此外,利君股份以募资等进行高溢价收购的成都德坤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德坤航空)100%股权,也与预期产生了差距。

按照2015年8月公告,德坤航空的评估值为25168.27万元,但转让价款却高达37000万元。据之后的公告,德坤航空截至2015年9月底的净资产为2642.19万元,当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042.41万元。

此次收购,利君股份分别利用首发超募资金26500万元、募投的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节余募资5600万元及自有资金4900万元。交易对方承诺,德坤航空2015-2017年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640万元、5096万元。

但利君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德坤航空的本期效益为1779.96万元。2016年半年报又表明,德坤航空净利润为620.47万元。这与上述承诺的业绩存在很大的落差。

不仅如此,以远高于评估值收购德坤航空之后,利君股份还在2015年10月向德坤航空增资4700万元,使其注册资本由3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

对于包括收购款及增资合计投入4.17亿元的德坤航空,利君股份却在今年8月对外回应称,德坤航空业务体量很小,整体来看对于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贡献都相对较小。

前述私募人士亦指出,利君股份增资德坤航空获得的效益,照理应该单独核算,与交易对方承诺的净利润相区分。但对于以上问题,记者未能获得利君股份的置评。

(编辑: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君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