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梅林:理清包袱重装上阵,打造牛羊肉屠宰龙头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6-1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老牌国企聚焦肉业板块

上海梅林是1997年上市成立的公司,以肉业和罐头食品制造业为主。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集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上海梅林作为集团旗下重要的肉业生产及销售板块和综合食品运营平台,未来还将借助光明集团在食品行业方面强有力的渠道、品牌等优势以及集团下属食品企业之间的协同效应加速向国内领先肉食制品服务商挺进。

肉业+食品双主业综合发力

公司高度聚焦肉类主业发展的战略顶层设计路线,努力做大做强“屠宰、肉制品及渠道建设”三大主业。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完整的猪肉制品产业链。子公司梅林畜牧作为猪肉制品产业链上游端口,为下游“爱森”、“苏食”品牌提供安全健康的肉制品来源。下游“爱森”定位于中高端冷鲜肉,“苏食”定位于中低端冷鲜肉,以零批兼营为主要模式。公司“爱森优选”在上海市区及长三角地区开设各类超市门店和专卖店800余家,苏食销售网络覆盖上海市和江苏省内大中城市,辐射浙江北部、安徽东部、南部地区。“爱森”、“苏食”在上海市和长三角地区品牌和渠道优势稳固。联豪作为国内牛排制品知名品牌,在国内市场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公司在上海开设超过40家“联豪食品”专卖店,向长三角经济圈推广发展,在全国各个省份均有经销商,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未来联豪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休闲食品拥有“冠生园”、“大白兔”等著名品牌,品牌积淀深厚,影响力辐射全国。冠生园近几年净利润一直保持在1-1.2个亿左右,经营稳定,是公司稳定的业绩贡献点和现金流来源。

收购银蕨有望成为国内牛羊肉领军企业

公司目前收购新西兰SilverFern(银蕨)50%股权已经获OIO批准,将在12月份进行资产交割。SFF是新西兰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屠宰市场份额第一,是新西兰领先的优质牛、羊、鹿肉加工企业。公司收购完成后将成立银蕨中国,对银蕨产品进行专门的推广和营销,并借助公司旗下爱森、苏食等渠道进行产品推广和品牌营销。公司牛肉产业链搭建稳步进行,有望成为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牛羊肉产业龙头。

投资策略

公司作为老牌国有企业,拥有冠生园、大白兔等历史悠久著名品牌,但同时也承担了一定的历史负担,新任管理层上任后,公司加速剥离亏损业务,捷克梅林、荣成梅林、重庆梅林、湖北梅林逐步停产歇业,有助于明年轻装上阵,聚焦主业。公司内部管理效率通过改组事业部等模式有望得到有效提升。公司改革信心坚定,内部结构已经理顺。在上海国企改革大背景下,不排除管理层继续推行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改革方案。上海梅林“肉业+综合食品”双主业平台思路清晰,收购银蕨农场后公司可以获得稳定的优质牛肉供应,牛肉产业链战略进一步推进。牛肉在国内消费景气度较高,国内养殖业现状导致牛肉成本较高,且并无双汇般龙头企业。梅林收购SFF之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牛肉企业(屠宰量指标),优质的上游肉源加上梅林在国内肉制品板块方面丰富的渠道形成优势互补,公司有望成为国内牛肉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改革完成后将聚焦肉制品产业链,我们看好牛肉产业链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发展前景以及SFF并表后与公司现有渠道的协同效应。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食品安全问题,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梅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