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钢股份:优质蓝筹,价值有望重估,“买入”评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件,倪文祎 2016-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期,建筑、家电等优质二线蓝筹表现强势;同时,中国建筑公告安邦保险二次举牌,市场情绪再次聚焦价值蓝筹,我们预计宝钢股份也将从中受益。

评论

基本面稳健,抗风险能力强。

即使过去5年行业景气熊市,宝钢依然表现突出,持续稳定盈利、高分红。2015年在全国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且利润总额亏损达645亿的情况下,宝钢实现7亿净利润,盈利能力全国领先,分红部分合计占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97.55%。

2016年预计全年净利润85亿元左右,对应PE仅12-13倍,略高于银行、建筑、上汽等,但低于其他大多数蓝筹。公司现金流稳健,前三季度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为0.57元。2000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16次,累计分红率高达42.1%,上市以来累计分红率42.1%,高于绝大多数蓝筹股。预计2016年有望分红35-40亿元,分红收益率3.5-3.8%,具备较高吸引力。

行业中期向上,公司弹性回升。

我们分析过去20年数据,钢铁行业ROE、吨钢毛利等核心指标与产能利用率走势较为一致。基于去产能与需求改善,我们预测2016-18年钢铁产能利用率分别回升3.5、2.5、1.0个百分点,对应产能利用率从2015年的76%左右回升至83%左右。对应龙头宝钢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恢复。

从公司自身角度看,前景明朗:1)下游汽车行业稳健增长;2)湛江项目扭亏为盈;3)宝武合并后高毛利产品硅钢、汽车板、家电板、镀锡板等市占率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公司目前PB仅为0.87倍,按照经验数据,稳定10%以上的ROE,合理PB至少1.2倍更高。而从PE角度讲,明年11倍也具备较高的提升空间。在当前蓝筹领涨市场风格下,宝钢估值修复的概率较大。

投资建议&盈利预测

基于行业中期持续向好,我们调高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6-18年实现净利润85.31亿元、102.94亿元、123.6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95.60%、20.66%、20.10%;实现EPS为0.52元、0.63元、0.75元,对应PE分别13倍、11倍、9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