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福能股份点评报告:资产注入正式启动,配售电业务持续突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6-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拟现金收购所持集团国电泉州、石狮热电参股股权: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福能集团,为履行公司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时做出的《关于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拟与公司签订协议,转让所持国电泉州23%股权和石狮热电46.67%股权。公司将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支付股权转让对价。预计转让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

资产注入正式启动,宁德核电、神华福能有望明年注入:根据公告,此次注入的国电泉州和石狮热电2015年底净资产分别为的收入分别为20.82亿元、1.95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57亿元、2.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0亿元、0.31亿元。

完成收购后,将每年将增厚公司业绩1-1.2亿元。此前公司在2014年借壳上市时,集团承诺将剩余电力资产(热电火电并网储备权益装机4077.27MW、宁德核电权益装机435.6MW)注入上市公司。此次国电泉州、石狮热电的转让协议标志着集团解决同业竞争、实现资产注入正式启动。根据最新公告,1)2017年集团有望将宁德核电、神华福能的参股权益装机资产注入,预计每年将增厚业绩5-6亿元;2)2018年底有望将将福建惠安泉惠发电公司(筹建期)的股权注入,预计每年贡献收益2-3亿元。

配售电业务拿下龙岩,福建电改急先锋:2016年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已经正式批复福建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并下发《试点方案》,福建电改正式起航。公司抓住机遇,积极参与电改。2015年9月即与长江电力共同投资成立福建省配售电公司。今年以来,公司又相继公告分别于闽东电力、南平实业、平潭管委会、九龙江集团、龙岩工贸发展集团签署协议在宁德、南平、平潭综合实验区、漳州、龙岩等地成立配售电公司。公司配售电业务布局已占福建9个地区中的5个,其中3家拥有新增配网建设运营权,可谓福建电改的急先锋。根据《试点方案》,同一供电营业区内可以有多个售电公司,但只能有一家公司拥有配电网运营权,并提供保底供电服务。

公司在上述地区抢先布局,将参与增量配电网建设,占据配网运营资源,掌握配电网改革话语权。配售电业务的迅速开展,将与公司现有的热电、风电及供热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成为综合能源管理平台,极具想象空间。

风电场逐步并网,装机容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公司已并网风电装机容量714MW左右。2015年,公司募投的7个风电场项目中已有4个并网,另有龙海港尾、莆田坪洋、莆田顶岩山、龙海等地4个风电场合计118MW容量建设中,并将陆续建成投产。近期另有莆田潘宅(86MW)、南安洋坪(20MW)和永春外山(20MW)三个风电场项目获得核准;平海湾F区(200MW)、石城渔港(200MW)海上风电项目处于筹建阶段。

公司新建、核准风电场以及筹建中的海上风电项目,有序开展,后续增长稳定。随着新建风电场项目陆续投产,计算装机容量同比增加,发电量同比增加,特别是福建地区风电利用小时数高(2015年2658小时,2016年前三季度1602小时),消纳良好,无限电问题,将带动公司盈利同比上升。

坐拥福建地利,核电参股项目资源丰富:公司在核电方面近期频频出手,显示了公司坐拥福建地利,强大的项目资源获取能力:1)近期公告参股大唐核电、中广核合作开发的宁德第二核电10%股权(2GW),注册资本1亿元;2)与国家核电拟共同设立国核(福建)核电公司,致力于连江核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持股35%;3)2015年公告参股4.6GW华能霞浦核电10%股权和600MW中核霞浦核电20%股权(快中子反应堆四代技术路线);4)此外,福能集团参股宁德核电(一期4台机组合计4356MW)10%的股权,承诺将来注入;5)而在核电燃料方面,公司于2015年12月携手中陕核集团,参股40%合资开发鄂尔多斯矿项目。未来随着参股核电站的陆续建成、运营,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

投资建议:不考虑资产注入,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12.2亿元、13.2亿元,EPS分别为0.70元、0.79元和0.85元,业绩增速分别为1.84%、12.69%、8.45%。预计2016-2018年公司将迎来新项目投产与集团资产注入高峰,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兼有国企改革、福建板块与台湾概念、一带一路、海上风电、核电、电改等多重主题,给予2017年20倍PE,对应目标价16元,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电改政策低于预期、电力消纳出现问题、资产注入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闽东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