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豪华品牌提升业绩和估值,长期看好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彭勇 2016-1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汽集团(600104.CH/人民币23.98,买入)发布公告,2016年11月11日,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公司在德国狼堡签署《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谅解备忘录,将就在双方的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引进奥迪品牌产品进行制造、销售,并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服务的可能性进行探讨,从而进一步深化公司与德国大众的合作。

我们认为,上汽与奥迪的合作有望驱动公司业绩长期快速增长,带来估值和业绩的双重提升,长期看好上汽集团未来发展。

双方合作意愿强烈,有望打造双赢局面。上汽集团此前在乘用车领域布局齐全,上汽大众长期位居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列,唯独缺少豪华品牌。奥迪此前在一汽大众仅持有10%股权,而贡献约一半的利润,且近年来奥迪品牌销量增速逐渐下滑,迫切需要扭转利益分配和销量停滞的不利局面。上汽和奥迪双方合作意愿强烈,有望打造双赢局面。

合作形式灵活,对于资本开支等影响较小。据新浪汽车等媒体报道,在生产方面,双方合作形式类似于斯柯达在华同上汽大众的合作模式,产品以上汽大众代工方式生产。在销售方面,奥迪与上汽大众组建50:50合资销售公司。在车型方面,双方合作的第一款车型2017年上半年有望发布,未来有望引入更多车型。这种合作形式可以规避政策限制,对于公司资本开支影响较小,可以快速收到成效。

豪华品牌提升估值和业绩,长期看好。豪华品牌利润率高于普通汽车品牌,以一汽大众为例,奥迪品牌销量占比约30%,而利润占比近一半。

因此,引入奥迪这一主流豪华品牌可以弥补上汽大众的唯一短板,进而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奥迪车型大都基于MQB及MLB平台开发,而上汽大众已具备MQB及MLB平台的生产能力,未来有望引入更多奥迪车型,驱动公司业绩长期快速增长。

自主乘用车荣威RX5月销过两万,合资公司迎来产品换代周期。公司旗下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近两年均将迎来产品换代周期及产品线完善。上汽大众途观等即将迎来换代,并新增中大型SUV等多款产品;上汽通用君越、君威等迎来换代,并增加中型SUV雪佛兰Equinox等产品;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产品线也将更加完善,并增加小型SUV宝骏510等产品。自主乘用车荣威RX5月销量已超过2万辆,产品热销将有助于自主乘用车板块大幅减亏。SUV是近年来国内乘用车增长主要动力,公司整体产品周期上行,且契合乘用车市场趋势,有望获得较好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