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银行:享金融中心机制红利,打造特色精品银行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6-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概况:规模位列城商行第二,打造特色精品银行发展新型业务。

上海银行成立于1996年,作为成立时间最早的城商行之一,目前规模仅次于北京银行,截至2016年6月底,资产总额超过1.6万亿。上海银行股权结构相对分散,股东构成呈现多元化,除本地国有股东外(持股比例56%),还引入了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持股7%)。上海市作为全国金融中心享政策红利,是国内金融创新的试验田。上海银行把握住这一黄金发展优势,致力打造综合化精品银行,在包括投行、托管、理财、养老金融、跨境金融服务等新型业务方面均有一定建树,此外上海银行还在今年成功入围投贷联动业务试点机构,综合化经营领域不断拓宽,其创新能力较其他城商行有一定优势。2016年1季度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收比重提高至19%,位于上市城商行前列,其中代理、咨询、托管等创新型业务对手续费收入的贡献合计达到77%。放眼未来,上海银行的业务发展重点将由信贷驱动向交易驱动转变,投行、资管、养老金融、投贷联动等特色业务将成为公司的主要发力方向。

同业比较:息差和资产质量略逊对标行,成本优势明显。

贷款收益率下滑拖累净息差:2015年上海银行贷款收益率为5.79%,低于三家城商行(北京5.79%,南京6.62%,宁波6.74%),同比下滑84BP,收窄幅度大于三家城商行(北京49BP、宁波46BP、南京43BP)。受贷款收益率的影响,上海银行净息差表现略逊对标行,2016年1季度净息差较15年收窄11BP至1.91%,低于对标行(南京2.44%,宁波2.04%,北京2.03%)。

资产质量逊于对标行,但不良生成速度放缓。2016年1季度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提高2bps至1.21%,略高于3家上市城商行(北京1.11%、宁波0.91%、南京0.85%)。测算的加回核销及处置后的2016年1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环比下降3BP至1.27%,不良生成速度有所放缓。公司在今年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2016年1季度拨备覆盖率较15年末提升11pct至249%,拨备基本充足,但拨备覆盖率低于三家上市城商行(北京287%,宁波328%,南京447%)。考虑到目前长三角地区经济企稳背景,我们判断其未来资产质量大幅度恶化的可能性较小,拨备计提压力整体可控。

成本管控优于同业,经营效率显著提升。

上海银行近几年通过不断推进线下线上渠道经营优化,经营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上海银行在成本控制方面较其他上市城商行有明显优势,2016年一季度上海银行成本收入比为18.1%,在对比上市城商行中处于最低水平(南京18.5%,北京21.6%,宁波31.5%)。

上海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资产质量表现虽略逊于同处长三角地区的南京和宁波,但受益于长三角区域经济的企稳,整体风险可控,而其在业务创新能力方面的优势在城商行板块中处于领先水平。我们分别运用股利贴现模型和相对估值法对上海银行进行估值,综合得到上海银行的合理估值对应2016年PB1.10x-1.20x之间,对应股价在21.33-23.27元/股。作为新股,我们参考A股区域性银行上市后短期涨幅空间的平均水平,结合考虑上海银行基本面情况,给予上海银行90%-100%的溢价空间,对应股价对应股价40.52-46.53元/股,对应16年PB2.09-2.40x。考虑到作为新股题材短期存在一定获利空间,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