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6年10月研究季报:Q3板块利润端表现好于收入端,白酒板块业绩靓丽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6-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整体业绩增速稳定:2016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板块收入/利润分别同比上涨+6.4%/19.2%,相比9M15的5.5%/1.4%,继续稳步回升。2016Q3单季食品饮料板块收入/利润分别同比上涨+4.35%/+14.95%,增速分别同比-0.38ppt/+12.76ppt。

行业点评

白酒Q3业绩整体好于预期:白酒板块前三季录得收入973亿元,同比+13.1%,归母净利278亿元,同比+10.2%。Q3单季录得收入289亿元,同比+15%,归母净利77.8亿元,同比+4.7%,收入端持续改善,整体好于预期。我们一线品种推荐顺序为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二三线品种因前期跌幅较深建议关注跌幅显著/有改善预期/估值合理的部分具有自下而上逻辑的口子窖(16年PE23X,高盛减持导致股价调整显著,安徽市场产品结构升级受益)、伊力特(16年PE23X,17年是新任管理层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预计公司将开启一系列变革)。

啤酒行业继续承压,关注行业整合:啤酒板块前三季录得收入459亿元,同比-5.52%,归母净利30.6亿元,同比-3.61%。Q3单季录得收入170.8亿元,同比-1.7%,归母净利12.6亿元,同比+34.7%。啤酒板块受制于终端消费放缓以及竞品的挤压,国内啤酒行业继续下行趋势。除了青啤并表因素利润增速较快外,重庆啤酒和珠江啤酒纷纷关闭经营效率较差的厂,收缩产品线,向中高端进军,业绩增长超预期。

黄酒行业基本稳定:除了会稽山由于去年低基数的影响,利润增速较快外,黄酒行业基本较为稳定。龙头古越龙山正努力调整产品结构,把产品向腰部集中,目前低价产品的占比较高,拖累了部分利润水平。由于黄酒的地域性消费属性,我们预计未来整体行业还将维持稳定的态势,行业的发展依赖于整合以及品类扩展。

肉制品部分收益于养殖上游,下游成本端压力依旧:肉制品板块前三季录得收入563.4亿元,同比+16.11%,归母净利39.33亿元,同比+13.92%。Q3单季录得收入188.6亿元,同比+5.5%,归母净利13.4亿元,同比+6.36%。肉制品行业部分企业受益于上游生猪养殖,利润增速明显,而龙头企业双汇发展虽然用进口肉替代部分成本,但由于本身肉制品体量较大,且三季度肉制品成本对应二季度高价库存,Q3单季利润出现小幅下滑,我们认为随着公司生猪屠宰端的利润逐渐恢复,来年肉制品的原料成本的降低,双汇的业绩有望回暖。

调味品行业龙头增速稳定,产品升级区域扩张提利润:剔除百润股份、梅花生物以及莲花健康的影响,调味品前三季录得收入257.5亿元,同比+5.38%,归母净利36.24亿元,同比+17.56%。Q3单季录得收入81.8亿元,同比+8.85%,归母净利11.26亿元,同比+56.6%。我们推荐预计年底定增预案有望公告并完成上会的中炬高新。

乳制品继续享受成本红利,需求端保持平稳增长:乳制品板块前三季录得收入710亿元,同比+1.31%,归母净利49.89亿元,同比+23.73%。Q3单季录得收入243.92亿元,同比-7.98%,归母净利13.34亿元,同比+25.69%。天润乳业跌入合理价格区间,从基本面角度出发,Q4公司销售并无明显不利信号,单季度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主要来源于多项费用的预计计提。此外,疆外销售扩张仍在有序推进,现代KA渠道也在积极洽谈当中,预计年底前将有相关配套政策出台。我们坚持看好公司管理层的能力以及务实发展实业的决心,短期费用影响不改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的判断,股价50-60元是公司合理价值体现,维持“买入”评级。同时乳制品行业中,我们推荐从奶价逻辑出发的西部牧业,我们预计来年的奶价回暖,西部牧业作为A股生鲜乳价格上涨唯一收益标的,业绩有望上行。

其他食品:精选成长个股。推荐克明面业,公司今年大概率完成约1.1亿元的股权激励业绩目标,定增股东即将于17年初解禁,目前股价相比定增价溢价仅约15%;同时公司外延方面有较强预期,前期公告控股股东设立并购基金为未来上下游并购打开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