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测检测事件点评: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看好公司并购战略持续发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6-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助全年业绩稳定增长。随着政府订单逐渐进入收入确认期,公司三季度单季营业收入达4.31亿元,同比增长36.23%,归母净利润5927.35万元,同比大涨66.88%,带动公司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及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70%和0.97%。利润增速慢于营业收入,主要是受辐射半径影响,环境与食品实验室通过不断扩张占领区域优势,进而带来折旧增加,同时公司始终注重研发创新,研发员工数和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公司政府订单主要来源于环境、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年度占比约30%-40%,进入四季度,收入将集中确认。以2015年为例,四季度收入占全年的34.1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对全年的贡献高达58.64%,带动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此外,公司在工业品及贸易保障检测领域具有传统优势,年收入增速约在20%左右,食品、环境等业务检测收入保持30%-40%左右的增长,加之本年临床前CRO项目已获得GLP资质,业务逐步展开,预计至年底有望确认部分订单收入,我们预测公司全年业绩增长可达20%-30%的预期。

非公开发行落地,安全边际充足。2016年10月27日,公司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上市,最终发行价格12.86元/股,较发行底价11.13元/股超出15.54%,股价安全边际充足;认购对象实力雄厚,且限售期12个月,显示市场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本次非公开发行共募集资金净额9.05亿元,计划用于检测基地、数据中心建设,以及同位素和基因检测方法的研发,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区域优势、提高检测能力,同时在食品和医学检测领域将进一步获取技术优势。

坚持并购战略,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并购战略一直是公司秉承的发展理念,上市以来公司已完成多个并购项目;公司已成立4个产业并购基金,同时开创关键管理人员参与跟投创新业务的新模式,有利于加速外延式扩张增速。其中南京钛和产业投资基金拟引入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新港高新技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隶属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合作伙伴,我们认为,未来在医疗器械、园区第三方服务等领域,公司借助合作伙伴优势更易获得优质并购项目资源。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镇江华测金太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宁波唯质监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江阴华测职安门诊部有限公司、北京华测食农认证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数字证书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浙江盛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的一系列并购,涉及职业病、衣物、食品、信息、建筑工程等多个领域,可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范围,下游市场客户和盈利模式更加多样化。

推进资质获取,广泛开展合作,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在生命科学领域,临床前CRO项目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GLP资质认证,未来国家推动新药研制有望带动项目获取更多业绩;在环境领域,公司获得包括广东省、河北省、山西省等11个省市主管机构批准为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机构;在消费品领域,公司成功入围国家第三批强制性产品认证实验室,成为电信终端设备CCC认证指定实验室,在电信终端产品服务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时在美国获得ULCAP实验室资质证书,有望带来照明设备出口北美企业客户资源的提升。

公司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获得OS信息安全审核许可的奥迪供应商,将与奥迪中国就汽车零部件试验项目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协助奥迪开展供应商管理。同时公司还与当当网、沃尔玛、阿里巴巴、万科等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保持优良的合作关系,成为其检测服务的制定供应商,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事业单位改制进入下半场,带来并购机会。2011年起国家启动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目前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四年主要开展“转企改制”、编制改革等具体工作,在“转企改制”过程中,部分事业单位将与其行政职能脱钩,转制为自负盈亏的企业,其长期以来的国有背景具有效率不高、难以跨区域跨行业运营等特点,可能在行业和市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带来并购机会。公司具有优质的品牌公信力和丰富的并购经验,有望在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中把握机遇。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资质丰富深耕行业且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同时未来行业存在多样的并购机会,能够进一步发挥公司潜力。考虑非公开发行摊薄,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EPS分别为0.27、0.34、0.41,对应当前股价PE为48.01、38.16、31.56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利润下滑风险;并购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风险;应收账款管理风险;新领域项目未获成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