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将维持高增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10月27日公司发布2016年三季度报告,根据报告,中国人寿2016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35亿元,同比下降60%。

预计新业务价值将维持高速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已赚保费约3681亿元,同比增长21%。2016年上半年,国寿期缴业务高速增长,公司实现首年期交保费701亿元,同比增长68%,自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期缴业务的高速增长,带动公司2016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超过50%,预计公司业务结构将持续优化,2016年保费收入增速将保持在23%至25%,新业务价值增速将维持在50%左右。

投资规模提升,投资收益下行。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规模达2.45万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7%。受利率下行以及资本市场震荡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为849亿元,同比下降30%;资产配置结构方面,公司债券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43.55%增加至2016年中的45.67%,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9.34%下降到2016年中的7.96%,总投资收益率三季度降至4.43%,预计2016年公司总投资收益维持在4.5%左右。

准备金假设调整减少公司利润。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由于精算假设变动导致减少税前利润约185亿元。预计750日10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将下降约25bps,而根据测算,折现率每下降50bps,公司净利润将减少约520亿元,预计公司将通过上调合理溢价部分的假设来减小折现率下降的幅度,进而减小补提准备金的金额,缓解利润压力。

债券利率如果降低50bps,公司净资产将增加约69亿元。公司大类资产配置中债券占比超过40%,其中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的占比约为35%,2016年债券收益率由年初的2.87%下降至三季度末的2.73%,债券利率下降将会提升债券资产的公允价值,并带动净资产上升,根据2015年数据测算,在不考虑所得税影响的前提下,利率降低50bps,公司净资产将增加约69亿元,预计2016年净资产的变化将好于净利润。

投资建议: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预计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79元、1.04元、1.16元。6个月目标价28.4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市场大幅波动;信用违约事件大规模爆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