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明乳业:低基数收入同比增速改善,成本红利持续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6-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公司前三季度录得收入154.7亿元,同比+2.3%,归母净利4.26亿,同比+69.4%,其中Q3单季录得收入51.97亿元,同比+6.23%,归母净利1.85亿元,同比+262.86%。

经营分析

得益于去年低基数,收入同比增速环比改善:由于今年4月公司终止非公开发行,并未合并TNUVA 业绩,此季度报表对2015年三季报做了同比调整,并追溯了去年合并的牧业业务。调整后,16Q3单季收入同比+6.23%,相比Q1/Q2单季同比(调整后)-1.59%/2.39%的增速,环比改善。我们估计改善主要来源于牧业业务的贡献,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乳制品/牧业收入分别同比-1.08%/17.29%,我们认为光明主要市场位于竞争激烈的华东地区,乳制品收入整体恢复增长还需时日。

持续享受成本红利:公司在去年3季度消耗掉高价粉后,持续享受低价奶粉红利,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录得毛利率40.79%,同比+4.97ppt,Q3单季毛利率录得39.5%,同比+1.9ppt,但环比-2.7ppt。我们预计国内奶价明年年初进入上升周期,而新西兰恒天然此波奶粉价格回暖影响中国预计需等待至明年一季度,来年从成本考虑,公司毛利率同比压力加大。

销售费用率环比下滑:公司前三季销售费用率同比+ 1.69ppt 至31.2%,Q3单季销售费用率同比-1.3ppt/环比-3.8ppt, 环比的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Q2里约奥运会的营销费用影响,我们期待看到光明乳业费用使用效率的持续改善。

期待营销策略改善推动业绩向好:光明乳业今年在莫斯利安的渠道布局上采取控量保质的策略,清除无效网点;同时积极参与营销活动,畅优酸奶、植物活力乳酸菌都采用全新代言人,奥运赞助女排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们期待公司营销策略的改善能够推动公司重拾活力,推动收入端增速的提高。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6/17公司收入为201.4亿元/214.9亿元,净利为5.1亿/6.0亿元,对应EPS 0.42元/0.49元,目前光明股价分别对应 2016 /2017年PE34X/29X,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