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网达软件第三季度毛利率腰斩存货暴增近3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冬 2016-11-01 10:1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达软件于10月29日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81.91万元,同比增长超过8倍。对此,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单季度业绩的高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小,总体上,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软件业务的增长是主要推动因素。

毛利率暴跌51.9%

网达软件于9月14日上市交易,本次IPO募集总资金超过4亿元。10月31日,公布三季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似乎并不买账,网达软件收盘暴跌6.61%,跌幅垫底软件板块,报收44.35元。

三季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网达软件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3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96.51万元,同比增长17.4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870.20万元,同比增长26.93%。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252.88万元,同比增长173.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81.91万元,同比增长849.79%,扣非后归母净利为486.30万元,同比增长176.58%。

然而,网达软件三季报的“成色”并不是那么足。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单季度业绩的高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小,三季度业绩属于稳健增长。

此外,网达软件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尽管大增,但是衡量公司业务发展情况重要指标毛利率却暴跌超过50%;毛利润却从去年的97.3%暴跌到2016年第三季度的45.4%。另一方面,营业成本却大幅增长。第三季度营业成本为2300万相比去年41万元暴增5450%。

网达软件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营业成本增长是因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成本相应增加。不过,1.7倍的营业收入增速显然跑不赢5倍的营业成本。

另外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网达软件第三季度存货暴增。年初存货余额为732万元,截止到三季度末,大幅增长至2850万元,2016年9月30日比2015年12月31日增加了289.28%,网达软件表示主要是因为本期部分在执行项目尚未到达收入确认时点。

对于毛利润暴跌而存货大涨的原因,网达软件董秘孙琳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是由于公司业务存在季节性特点,很多项目收入要到年底才能最终确认,因此看年报的数据更能反映网达软件的真实情况。

未提及商业智能业务

上海网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电信运营商,金融保险及广电媒体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及互联网软件产品和服务的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两类:一是移动互联网多媒体软件及服务;二是商业智能(BI)应用软件及服务。

然而,对于第二大主营业务——BI业务,公司三季报却只字未提。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此前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商业智能业务近年来出现了大幅萎缩的迹象,2015年仅有上一年营业收入的约三分之一,并且收入贡献率逐年下降。

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1月份至6月份,商业智能(BI)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2402.22万、2333.67万元、871.35万元及429.4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4.89%、13.20%、4.20%及4.97%。

对此,网达软件坦言:公司进入商业智能领域的时间较短,实施的项目和服务的客户数量较为有限,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不足,存在一定的新市场开拓风险。

与之相应的是,BI业务团队离职率飙升。

根据招股说明书,网达软件平均离职率近20%,商业智能事业部人数由2014年末月均的117人降至2015年中期末的56人,人员流失超过50%。

对此,网达软件将高离职率归咎为业务主动调整的结果,公司称,2015年鉴于移动互联网业务和推广业务的迅猛增长,公司对商业智能业务进行了微调。集中保持商业智能业务中具有核心技术或可复用于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这类高附加值或有协同效应的项目上,如数据仓库等;同时,将外围一些边缘项目及不符合公司毛利率需求的项目进行缩减,提高公司运营业务效率。相关业务部门人员也由此进行了相对应的调整。

10月29日,网达科技还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拟以自有资金在香港投资设立网达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投资金额为2000万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网达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