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康生物:业绩符合预期,持续高增长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吴立,李佳丰 2016-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27日,公司发布2016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2.6亿,同比增长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同比增长约51%;扣非净利润3.14亿,同比增长约61%。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27亿,同比增长79%。同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3.19-3.93亿,同比增长30-60%。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1、受益养殖高景气,业绩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整体发展较为平稳。受益猪价上涨,养殖板块业绩大幅增长,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能繁母猪存栏量低位决定猪价长期走势,预计16-17年猪价将持续在高位运行。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7年公司出栏肥猪40、80万头,养殖量大幅增长;同时产能利用率提升叠加原材料价格下降,预计16-17年公司肥猪成本12.5、12元/公斤;预计养殖板块16-17年贡献业绩1.5亿、2.5亿。养殖量高速扩张叠加成本下降,将为公司贡献业绩弹性。

2、疫苗板块:预计多品种推出,奠定公司高增长基础。

1)招采苗预计稳定增长:公司是全国动物疫苗龙头企业之一,目前疫苗收入60%以上来自口蹄疫疫苗,渠道90%来自政府招采,招采苗市场较为稳定,预计生猪存栏量逐步提升,公司招采苗有望受益,预计16年招采苗业务增长10%。

2)16年下半年多品种推出,奠定高增长基础:a.口蹄疫市场苗:公司口蹄疫市场苗过去几年发展受制于产能及老车间设备,销量较小。随着16年公司引进国外设备的到位,工艺调试逐步完成,我们预计随着产品试生产推出,口蹄疫市场苗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口蹄疫市场苗空间预计40亿,是动物疫苗中最大品种,目前行业格局为生物股份一家独大,占据约60%份额。据调研,目前包括温氏、牧原等养殖龙头均有一直在使用公司产品,随着公司产品品质提升,公司销售队伍素质高、客群关系好等优势将逐步发挥,将成为口蹄疫市场有力竞争品种。预计16-17年口蹄疫市场苗贡献收入0.5、1.5亿。

b.禽流感悬浮培养疫苗:已获得新兽药证书,预计16年取得生产批准文号。禽流感疫苗是禽类唯一列入招采疫苗,我们预计市场空间约30亿,国家严格管控生产资质,目前业内仅有9家生产企业。公司是国内首家通过悬浮工艺生产禽流感疫苗,产品品质大幅领先市场现有产品,预计禽类疫苗将有大幅增长。公司公告,该疫苗已取得新兽药证书,预计2016年中旬取得生产批文,为公司发展奠定基础。我们预计16-17年禽流感疫苗销售0.3、1.5亿。

c.猪瘟E2:据我们了解,公司产品是首个猪瘟基因工程苗,可辨别出抗原来源,实现可追溯可检测,起到净化猪场功能,预计16年下半年推出,成为有力竞争品种。公司公告,该疫苗正在进行复核检验,预计2016年10月-12月取得新兽药证书及生产批准文号。我们预计16-17年贡献收入0.2、0.5亿。

其他:猪口蹄疫O型三组分合成肽疫苗、猪圆环病毒2型重组杆状病毒亚单位灭活疫苗、猪支原体肺炎灭活疫苗(CJ株)、口蹄疫O型、亚洲I型二价合成肽疫苗、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等。

3、定增打造现代农牧产业链,大股东及管理层参与凸显发展信心。10月16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6,172.482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亿元用于建设高新区北区制药工业园二期工程、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以及养殖云平台+产业智能物联网建设项目。同时,此次认购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兵团国资公司和天邦投资(公司主要管理层持股)。公司在2015年已开始进行产业链延伸,2015年完成对新疆天康控股的吸收合并后,主营业务从兽用生物制品、饲料的生产和销售向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和屠宰肉品加工业务拓展,打造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公司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亿元用于建设高新区北区制药工业园二期工程、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以及养殖云平台+产业智能物联网建设项目,1)在兽用生物制药业务方面,高新区北区制药工业园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将建设具备生产动物用疫苗99,300万毫升能力的生产线,产能和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升级。2)生猪养殖方面,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计划在新疆和河南地区建设种猪、生猪养殖场,逐渐实现年出栏生猪100万头的产能目标。3)养殖云平台+产业智能物联网建设项目目的以公司各项农牧业务为基础构建农牧养殖行业发展云平台,通过信息化系统提高养殖效率,同时发展电商平台建设公司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提高市占率。

此次认购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兵团国资公司以及公司主要管理层所持股公司天邦投资,凸显了大股东以及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6年-18年净利润为4.0亿、5.4亿、6.0亿,增速分别为61%、38%、10%;受益养殖高景气,公司养殖板块将贡献业绩弹性,疫苗板块后续储备潜力大,饲料板块充分受益养殖景气传导,公司业绩将迎来持续高增长,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5元。

风险提示:猪价上涨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生物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