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虚拟现实应用加速拓展内容生产将成竞争焦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27 11:1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深圳国际VR与互动影院娱乐展览会今天在深圳中亚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产品涵盖虚拟现实技术、软件系统及投影设备等领域,将呈现全球最新的技术、最先进的产品,通过技术创新为虚拟现实应用市场开拓一个专业的体验展示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全球各大互联网巨头及硬件厂商纷纷加大对虚拟现实领域的布局,苹果公司、微软、Twitter等行业巨头除了在虚拟现实产业不断加码,还对软件、摄像头、技术等领域的公司加快了收购的步伐。另外,今年HTC携手28家全球顶级风投公司成立虚拟现实风投联盟(VRVCA),将斥资百亿美元专注全球虚拟现实行业的创业和创新,加速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虚拟现实生态圈。Digi-Capital预测,到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硬件和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00%。其中虚拟现实游戏占比达47%、虚拟现实电影占比18%、主题公园占比10%。

目前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虚拟现实企业主要集中在硬件研发及应用配套领域。艾媒咨询预测,今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56.6亿元,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56亿元。从产业链来看,虚拟现实从硬件开发、内容生产逐渐拓展到上下游生态链。其中,硬件开发包括虚拟现实眼镜、头盔、手柄以及动作捕捉识别技术等,然而硬件方面创新技术难度较大,国内虚拟现实硬件设备企业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虚拟现实内容生产以及生产环节的服务提供商将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

今年我国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及百度等都积极布局虚拟现实全产业链。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打造中文虚拟现实服务,发力建设虚拟现实内容分发平台;百度视频增设虚拟现实频道,打造国内虚拟现实内容聚合平台,为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视频、游戏、资讯等内容资源。腾讯在提供更多智能手机游戏的同时,还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进行直播,并购买了日本动漫专营权进行虚拟现实内容建设。阿里在今年2月投资了虚拟现实硬件制造商Magic Leap,并将致力于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与电商业务的结合带来全新的线上购物体验。

此外,腾讯研究院在线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71.6%的网民听说过虚拟现实的概念,大约有2.23亿人愿意付费购买虚拟现实相关的硬件及软件服务,其中四分之一的人将投入超过1000元。另外,今年9月文化部发布了《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鼓励游戏游艺设备生产企业积极引入体感、多维特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在需求不断提升以及政策的扶持下,虚拟现实全产业链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本报研究员 张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