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1-3季度GDP增长情况,工业构成支撑,消费逐渐成为主导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3季度GDP增速持平,工业回暖构成支撑。三季度传统行业仍然对经济增长贡献了较多增量,受益于年初以来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普涨,克强指数持续回升,工业活动回暖,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回升。PPI结束了连续四年的收缩态势,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在第二季度出现下滑之后在第三季度企稳并有所回升。

金融行业贡献率大幅回落,房地产和服务业贡献率创新高。受股市下跌的影响,今年金融行业的贡献率大幅下滑至10%以下,房地产行业对于经济的贡献率大幅回升,弥补了金融行业的下行。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稳步上升,2016年1季度达到了历史最高的28.6%,已经接近工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稳定在较高水平,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因素实现转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今年5月首次超过固定资产投资,今年第二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3.4%,这是2012年1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过去我国经济增长一直是以投资和出口为主导,以出口为主导的情况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已经不可持续,而以投资为主导的情况在2016年也已发生了扭转,无论是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可以看到消费快要取代甚至已经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

居民收入和支出增速持续下滑,消费支出结构仍待改善。受到近年来企业利润下降的影响,全国居民的收入与支出增速的下滑幅度也较大,这种情况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居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也将进一步制约未来消费的增长。农村居民的收入和支出增速尽管快于城镇居民,但是下滑幅度更大。消费支出结构方面,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交通通信等在内的基本消费支出占比仍高达80%,这意味着居民的消费支出结构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财政民生支出仍有较大空间。近十年来每年累计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稳定在14%左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比略有提升,医疗卫生支出提升幅度较大,从2007年不到4%的水平已经提高到了今年1-5月份最高的8.31%的水平,所占比例翻了一番。当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财政的民生支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这也意味着未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仍有较大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