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风股份: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长期趋势仍看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黎焜 2016-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观点:

通风设备大趋势向好,中兴装备表现低于预期:公司目前主体业务仍是通风与空气处理设备(母公司)和特种管件(子公司中兴装备)。

通风与空气处理设备主要下游为核电、隧道、地铁等领域,其中核电领域占比最大。随着2015年以来我国核电逐步重启,我们认为公司该部分业务大趋势向好。需要注意的是:(1)此类产品交货、回款、确认收入的时间受到下游核电机组建设进度的影响,一般不会中标后立刻产生营业收入,因此公司在2016年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不会立即影响公司业绩;(2)核电重启进程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而由于公司在2015年2月受到国家核安全局处罚,当年并未享受到行业复苏带来的利好。虽然目前处罚已解除,但考虑到(1)中所述原因,目前公司仍处于消化在手订单的境况。我们判断公司核电通风设备的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等将在明后年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公司特种管件产品,主要下游有煤化工、石油化工等领域,第三季度表现低于预期。全资子公司中兴装备是我国能源工程特种管件行业的领军企业。南风股份2015年年报、2016年上半年报告均显示,中兴装备贡献营业收入占比超过了70%,已成为公司营收的主力军。此次中兴装备业绩低于预期,对公司营收水平和利润水平都有较大的影响。但考虑到中兴装备在行业内的地位,若能及时采取积极措施,其前景仍然值得看好。

拆迁补偿款将对全年业绩有所支撑:公司2016年7月23日公告,公司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拆迁办公室罗村工作站签订了上述土地征收及拆迁补偿协议书,预计可获得税前利润约1.5亿元,与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结果对比,体量相当可观。公司于10月10日公告称已收到首期补偿款8027.54万元,如果剩余款项也将在今年内按时到账,将对公司全年净利润有较大贡献。

3D打印前景广阔: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是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相关技术由控股子公司南方增材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南方增材完成了核电主蒸汽管道贯穿件模拟件的材料研发、检验工作,经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检测,全部性能符合最新技术规格书的要求,未来一旦进入市场,空间极其广阔。

投资建议:子公司中兴装备表现低于预期,但考虑到今年拆迁补偿款将对公司全年业绩有较强支撑作用,预计公司本年度业绩仍有望达到或接近此前预测水平。随着核电重启,预计公司通风和空气处理设备方面的营业收入也将逐步回升,大趋势向好。预计2016年、2017年、2018年的EPS将分别达到0.27元、0.42元和0.60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值分别为64倍,41倍和2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核电重启进程不及预期;(2)3D打印产业推广不及预期;(3)宏观经济不景气,中兴装备下游需求持续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风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