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电南瑞点评报告:三季报略超市场预期,国企改革的行业龙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6-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2016前三季度营收66.35亿元,同比增长44.88%,归母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160.46%,整体略超预期。公司发布2016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35亿元,同比增长44.8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160.46%,对应EPS为0.32元。其中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60亿元,同比增长60.63%,环比增长20.3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80.56%,环比增长82.84%。3季度对应EPS为0.20元。公司全年预算营业收入107亿元,前三季度完成预算的62%,营业成本预算81亿元,已完成年度预算的63%,期间费用预算11亿元,已完成年度预算的61%,由于电力设备行业四季度是业绩确认高峰,预计公司全年经营目标可以轻松完成,本次三季报略超市场预期。

电网自动化业务中低调开始更新周期,节能环保业务中充电桩和配网节能产品价格好于市场。公司电网自动化板块今年增长来自于调度产品,上半年开工20套地调主调及备调,单个系统售价在3000万元左右,南网也有中标总调备调,调度自动化今年开始恢复高增长;其余变电站自动化整体保持小幅增长,配电投资中智能化水平更高的城网投资进展较慢,用电自动化业务预计也较为平稳。节能环保板块中充电桩业务占比提升,上半年国网招标价格维持高位中标容量在10万kW以上,中标金额在1.5亿以上;电网节能业务上半年签订浙江、安徽等地区配电网节能改造设备、电能量提升等项目,节能业务主要面向系统内,由国网节能公司自行招标,价格好于国网统招。

发电及新能源总量做大,毛利预计全年下滑,轨交板块大单确认,今年增速有望翻倍。发电及新能源板块包括风电\光伏\发电自动化设备,风电行业公司整体规模有所下降,公司加大海外的拓展,同时开拓海上风电市场;光伏去年总包业绩200MW,今年计划海外市场继续扩张,光伏总包项目增多,但是竞争加剧,毛利率有所下降。轨交板块宁和城际大单开始确认,今明两年有望持续高增长,同时总包项目拉低整体毛利率。此外公司中标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长沙轨道交通3号线、宁高城际禄口新城南至高淳段等综合监控系统项目。

前三季度三大费用率10.12%,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应收款和存货比年初分别增长13%和15%,经营现金流大幅流出。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2.78亿元,同比增长11%,销售费用率4.19%,去年同期为5.48%;发生管理费用为4.12亿,同比增长6%,管理费用率6.21%,去年同期为8.50%,公司前三季度销售和管理费用控制很好,大幅下降;财务费用-1865万,较上年同期金额下降,主要系公司本期降低外部融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所致,资产减值损失0.96亿元,同比增长98.6%,应收账款总额增加减值计提增加。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预付账款为7.96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66%,反映公司前三季度采购款较多,按照工程进度开展的排产加快,经营情况较好;应收账款78.26亿元,与年初68.97亿增长13%,主要系营收规模增大所致;存货24.71亿元,较年初21.48亿增长15%;预收账款15.07亿与年初的14.97亿基本持平。现金流量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金额为-7.19亿元,去年同期为-2.02,主要系采购付款扩大所致。

国电南瑞是板块国企改革的龙头,集团承诺16年底解决同业竞争。

随着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用电端新的需求迸发、能源互联网大发展的条件也愈加成熟,南瑞作为智能电网龙头企业,产品线已经覆盖调度、配网、用电、变电等各个领域,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经过40多年的创新发展和技术沉淀积累,在能源互联网的革命中将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或将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来获得更快的发展。此外,公司13年底公告的“国电南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当中提到了三年之内解决南瑞继保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就是在2016年底前要解决,结合当前国企改革的大背景,国电南瑞的国企改革方案随时有推出的可能性,南瑞集团收入和利润是上市公司的2-3倍,南瑞集团整体资产整合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在资本市场的黄金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南瑞在2016年将有所作为。

盈利预测与估值:综合来看,四大业务板块电网自动化、发电及新能源、节能环保、工业控制(含轨道交通)反转向好,同时考虑到2016年底解决同业竞争承诺集团整体上市或可期待,南瑞也是能源互联网、配网、电力交易、充电桩龙头,因此我们预计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5.7/18.9/21.6亿元,EPS为0.65/0.78/0.89元,同比增长20.7%/20.3%/14.2%,给予2017年27倍PE,目标价2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进度和款项交付进度低于预期、海外业务开拓低于预期、新业务开拓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南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