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工程周报:板块出现分化,震荡行情不变,谨慎对待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6-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50ETF期权:随着本周上证50指数震荡上行,期权成交量显著上升,PCR与上周相比维持平稳水平,总持仓的PCR本周已经缓慢上涨,表明投资者对指数下行风险的担忧有所增加,总体来讲,PCR反映的市场仍然较为平稳维持偏谨慎。从50ETF隐含波动率来看,本周收盘价中,较多ITM认购期权的价格已经低于期权内在价值,理论上有较明显的箱体套利机会,总体反映了期权市场的悲观情绪。

资金流向跟踪:本周指数涨跌较为分化,上证指数小幅上涨,但创业板指数小幅下跌,体现在资金流向层面都是以主力净流出为主,而且流出幅度较上周有所放大,成交量有所上涨,特别以上证指数最为突出,成交量已经突破之前120日均值,中小板和创业板较上周没有实质明显变化。行业方面,建筑装饰、银行和交通运输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大,而主力资金流出较大的行业为房地产、计算机和化工。以Wind主题指数为参考的主题方面,主力资金流入前三的概念指数分别大央企重组指数指数、沪股通50指数和高铁指数。从主力资金流向占比角度看,医药电商指数、冷链物流指数和高铁指数主力资金流入占成交额比重也较高。所以,与上周相比,央企依然延续了上涨的态势,资金流入明显,创业板出现回调,市场逐步分化,我们建议继续关注主板的带动效应是否可以延续,适当规避创业板的潜在风险。

基金仓位估计:从基金仓位估计角度来看,相较上周,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仓位继续小幅上升,平衡混合型基金仓位小幅下降。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分别为83.96%、77.09%和39.15%,平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降至57.81%,偏债混合型基金未有明显变化。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整体小幅上涨,从侧面反映出公墓基金对市场的变化有所反应。

量化组合近期表现:国海研究量化组合一号本周收益0.28%,基准0.66%,落后基准0.38%,组合年初至今收益-5.48%,基准-10.80%,超额收益5.32%。国海研究量化组合二号本周收益1.06%,基准0.09%,超额收益0.97%,该组合年初至今收益17.49%,基准-15.00%,累计超额收益32.49%。(敬请关注万得组合管理中相应组合持仓数据)

多因子风格:本周,沪深300和全A股票池中因子风格差异较大。在沪深300中估值因子集体爆发,带动低估值个股上涨,而从全A来看,交易类型的因子的区分能力仍然明显,特别是在创业板中,如,成交额因子、流动性因子和换手率因子表现突出。

风险提示:模型结果仅代表统计意义上的结论,不能保证未来实现,希望投资者在实践中结合多方面的信息作出投资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