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三箭齐发利好股价,定增、并购、股权激励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宇光,文献 2016-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定增利于拓业务、调结构、提升管理层控制力。伊利本次定增用于:收购中国圣牧37%股权、国内高附加值乳品提质增效、新西兰乳品生产线建设、运营中心投资、研发中心。收购圣牧股权后伊利有机奶市场份额将成第一;国内高附加值乳品提质增效,有助于提升常温酸奶安幕希产能,完善产能布局;新西兰乳品生产线建设利于锁定国外优质奶源,增强婴儿粉业务和金典液态奶的竞争力。本次定增锁定期长达60个月,增发股份占增发后总股本约8.83%,利于提升管理层控制力,15.33元的增发价利于市场形成价格底部预期。

收购圣牧抢占有机奶资源,可能成新快速增长点。伊利拟以每股2.25港币向姚同山等人收购23.51亿股,收购价约为2016年预计EPS的13.2倍,和1H16末每股净资产的2.42倍,相当于伊利A股相应估值的79%和53%。因承担要约收购义务,伊利可能最多额外需支付61.1亿港币获得27.16亿股。中国圣牧拥有牧场在内蒙古东北角乌兰布和沙漠,沙漠草场资源独一无事,尤其利于打造有机产品。当前中国有机奶占液奶比例不足1%,国外经验可达10%。

圣牧在中国是领先者,至2016年6月30日,拥有有机奶牛8.38万头,非有机奶牛3.82万头,2015年有机原奶收入7.13亿、有机液奶收入16.56亿元,但受限于总体规模小竞争力并不突出。伊利收购后可充分发挥品牌、渠道优势,并很可能成安幕希、金典之后新快速增长点。收购圣牧也利于伊利布局上游奶牛资源、获得香港上市平台。

完善员工激励、提升市场信心。伊利拟向294名不包括高管在内的核心业务、技术人员授予4500万股票期权,和向293名人员授予1500万股限制性股票,期权行权价为16.47元,限制性股票授予价为15.33元。两者均分两批,锁定期为24、36个月,行权、解锁设定业绩考核目标为,扣非净利2017年2015年增30%、2018年比2015年增45%。股权激励一方面利于凝聚核心人员,高于市场预期的价格、净利考核目标设定利于提升信心。

维持股价三年翻倍判断。预计16-18年EPS分别为0.92、1.07、1.30元,同比+20%、17%、21%,动态P/E为17.6、15.0、12.4倍。伊利系统性作战能力与对手差距正拉大,17-18年竞争优势有望加速显现,规模优势迭加竞争格局变化有望继续推升利润率。再往后,品牌、渠道优势足以支撑公司往乳业之外寻找新成长空间。3Q16公司液奶、奶粉增速已环比改善,液奶行业竞争缓和趋势苗头已现。我们看好公司估值逐步上升,迭加利润增长,股价三年翻倍可期,继续“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收购被否;食品安全亊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