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周报:局部性奶源吃紧、奶价上涨已现,近期建议关注口子窖、伊力特等估值合理的三线白酒品种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6-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10月模拟组合:中炬高新(35%),西部牧业(35%),黑芝麻(30%)。上周我们的模拟组合回报+4.72%,跑赢中信食品饮料指数的+2.3%,跑赢沪深300指数的+1.62%。

白酒板块连续三周小幅上涨(区间+2.60%),显示白酒板块下跌空间已不大。同时,前期我们预计一线品种将带领白酒板块逐渐企稳,事实证明这一判断也基本正确--除茅台小幅跑输外,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以及准一线的古井贡酒涨幅均排在前列。经过前期连续五周的阴跌,白酒板块估值泡沫已被有效挤出,一线及准一线的白酒板块权重股估值均已进入合理区间。同时加之大盘也相对配合(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同期均上涨超2%),因此近期白酒板块反弹行情合情合理。

短期白酒板块仍无有力基本面支撑,建议继续持有复苏确定、估值相对安全的一线品种,但建议开始关注跌幅显著、有改善预期、估值合理的部分三线品种。一线白酒Q3普遍采取控量保价政策,三季度业绩难有亮眼表现。基本面方面,近期飞天茅台一批价在960-980元区间,五粮液(普五)一批价670-680元左右,中秋后由于货源紧缺(传统经销商货源紧缺,电商已开始逐渐断货)批价仍然保持坚挺。自现在至年底前,茅五泸三大巨头控量挺价的战略不会发生大的转向,目前看基本面最好的茅台的量价配合工作有一定的腾挪空间,而五粮液及老窖挺价意图更加明确,因此控量战略的执行要更加坚决。同时,我们从本周开始建议投资者关注跌幅显著/有改善预期/估值合理的部分三线品种--口子窖(16年PE23X,高盛减持导致股价调整显著,基本面良好)、伊力特(16年PE23X,17年是新任管理层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预计公司将开启一系列变革)。

食品板块方面,我们的推荐标的本月有所变化,除继续推荐从奶价逻辑出发的西部牧业以及月底将解决土地问题、定增预案最后障碍即将扫除的中炬高新外,新增推荐标的--克明面业。西部牧业(奶价周期向上,公司为A股生鲜乳价格上涨唯一收益标的);中炬高新(孵化器土地将于10月25日挂牌拍卖,定增事项解决最后一个障碍,预计11月份前后定增预案有望公告并完成上会);克明面业(公司今年大概率将完成约1.1亿元的股权激励业绩目标,定增股东即将于17年初解禁,目前股价相比定增价15元溢价不足15%。)

近期西部牧业涨势放缓,但奶价周期大逻辑未变,仍然建议投资者低位积极买入。10月以来现代牧业股价上涨18.5%,但西部牧业仅上涨0.5%,我们认为一方面与西部牧业短期业绩不佳有关(三季报预告亏5500-5800万元),另一方面也与近期恒天然拍卖价格短期回调有关。从世界四大主产区最新跟踪价格来看,欧盟及美国全脂粉价格(WMP)在站上3000美元/吨关口后涨势有所停止,澳新伴随丰产季到来价格回调至2700-2800美元/吨一线。从目前存栏下降态势及奶料比来看,上游乳企已走过盈利周期最低部,奶价周期正在缓慢进入右侧区域。从最近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局部地区已出现收奶困难、奶价上行的态势。建议投资者参考我们奶价深度报告及PPT版《生鲜乳供给端探讨--价格冰点或引发供给下跌》(8月19日)及西部牧业深度报告及PPT版《原奶价格回暖,业绩有望扭亏为盈》(9月21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