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光科技:黄山项目落定在即,监测龙头杨帆“十三五”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6-10-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分析

预中标黄山综合治理PPP项目,未来业绩显著增厚有保障。据9月29日上周四公司公告,经过竞争性磋商,公司为“黄山市黄山区浦溪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的预成交供应商联合体牵头公司,现已进入中标公示期。该项目包含生态岸线建设、河道清淤、低污染水深度净化、河滨带与滨河湿地建设、沿河滨水景观与生态廊道建设和智慧河道建设,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可用性服务费及年度运营绩效服务费(10年)共计125365.93万元,约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68.38%。

环监为主业,并购拓展寻求新利润增长点:公司自2007年起,并购外延拓展,业务结构逐步转变为传统主体业务环境监测系统业务,新增利润增长点实验室分析仪器业务和水利水务智能化系统业务、兼有传统工业过程分析系统业务。地域范围以北京、杭州、上海、武汉、深圳为基点辐射全国。初步形成了从仪器研发和生产、软件开发、第三方检测服务、环境监测到污水治理及运营等多产业有机结合的综合环境检测监测服务商。近期3亿订单江苏如东环境监控预警和风险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项目进展有序,仪器供应结束,下半年验收后有望确认收入,后续5年相关监测服务有力保障公司业绩。

VOCs监测布局先行于国家政策,“十三五”市场空间广阔:“十二五”期间,VOCs监测正式进入国家监测视线,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元年,国家又出台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监测权上收,力图建立省级以下垂直监管体系,有效的加速监测行业变革,推动监测需求提升。公司早在2010年便成立了专注VOCs治理的公司:杭州清本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开始进入VOCs监测治理领域,2012年收购了荷兰Bohnen Beheeer公司75%的股权,间接控股荷兰BB公司拥有100%股权的VOCs监测领域知名公司Synspec,其产品在国际上知名度较高,在中国也已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据测算,2010年及2014年我国VOCs总排放量理论值为1363万吨和1700万吨,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2466万吨。聚光科技作为在VOCs监测中布局最早的公司之一,优势明显,随着相关市场的爆发,将会有力增厚公司业绩。

战略布局水处理,意在打造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平台,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者:公司先后收购东深电子、鑫佰利、三峡环保等公司,进入水利水务智能化、污水处理、膜分离技术、工程运营一体化等水处理全产业链,运用并购企业的优势和技术,打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者。同时依托水处理业务,结合自身优势,拓展水质、水文监测及自动化监测业务范围。公司自2015年伊始,签订智慧城市类订单及战略框架协议累计23亿元,超过公司2015年全年营收,显示公司转型、升级的决心,也为公司业绩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7亿定增重启,大股东直系亲属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信心。公司近期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公告,拟以24.45元/股向李凯(王建母)、姚尧土(姚纳新父)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含3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34亿元,公司两位实际控制人虽已退出经营层面,但其直系亲属仍以大比例认购股份,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通过本次发行,公司将获得未来两到三年的发展资金,弥补战略转型升级综合服务商所面临的资金短板。

盈利调整

我们上调公司原有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6-2018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2.87、28.81、36.72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5.07、7.34、9.44亿元,对应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12、1.52、1.95元,对应PE为28、21、17,给予“买入”评级。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聚光科技是国内环境监测行业的绝对龙头,公司志在转型环境综合服务商,战略布局整合多领域全产业链,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借“十三五”政策导向,尤其是新增VOCs监测指标,业绩高增长可期,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所处技术密集型行业,研发是关键,有一定的技术风险;外部政策变化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智慧城市项目推进不及预期;PPP项目推进落地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聚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