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研究周报:国庆消费平稳增长,双11迎来主题投资机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徐问 2016-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

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下跌0.04%,跑赢沪深300指数0.64个百分点:上周,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下跌0.04%,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96%,沪深300指数下跌0.68%。105家样本公司中41家上涨,8家停牌,4家持平,52家下跌。从细分行业走势来看,本期中信百货指数下跌0.04个百分点,中信超市指数下跌1.15个百分点,中信连锁指数下跌0.10个百分点,中信贸易指数上涨0.39个百分点。截至9月30日,中信商贸零售板块动态估值53.8X,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率为339.9%,较上期末上升22.6个百分点。

国庆黄金周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销售额同比增10.7%。今年国庆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较15年11%小幅下滑。主要省市均保持平稳增长势头,江苏同比增速11.1%,超过15年同期水平(10.9%);重庆(13%)、陕西(11.3%)、天津(10.5%)、黑龙江(10.6%)等地区消费增速基本保持持平;一线城市消费增长乏力,上海、北京增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服装、家电、汽车等商品销售亮点突出,大众餐饮、旅游休闲、文体娱乐等服务消费备受青睐,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消费渐成趋势。电商扩充购物渠道下,消费者可选择空间加大,节假日消费的动力减弱,从黄金周消费增速贴近社零增速也说明了节假日消费走向日常化。此外,海外旅游、体验式消费逐渐兴起,也分流了部分消费需求。

题材个股表现活跃,电商物流概念股小幅回调:上周,大盘大跌后震荡企稳,商贸零售板块展现出较好的防御性。综合5个交易日来看,题材个股引市场关注,三联商社(收购德景电子,转型智能移动通讯终端,复牌补涨)、辽宁成大(获巨人集团定增,举牌概念股)、大连友谊(控股股东变更,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华斯股份(网红经济概念)、新华锦(养老医疗概念)涨幅居前。国庆长假大消费预期向好,步步高、武汉中商、翠微股份、中百集团、鄂武商、北京城乡等区域零售个股表现优异。电商物流概念股活跃度下降,西安民生(农村电商)、南极电商(网红电商)、怡亚通(智慧物流)、东百集团(物流地产)跌幅居前。前期积累一定涨幅的个股回调,浙江东方、ST成城、汇嘉时代、永辉超市表现不佳。

本周随笔:从宝贝格子看创业型跨境进口电商发展:宝贝格子成立于2014年9月,2015年12月成功挂牌新三板。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宝贝格子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直邮B2C电商平台,也是最主流的母婴电商之一,主要经营产品涵盖孕期服饰、营养品、用品,产后塑身服、康复用品,宝宝食品等20多品类。核心优势:1)打造轻资产运作模式,为消费者解决支付、物流、海关等问题,无需投入巨资在商品囤货、SKU扩充上;2)采取以大牌标品聚攒流量,主打非标品的策略,通过爆款获得用户,并提供一些品牌集中度不高,且客户存在需求又愿意尝试新品牌的产品,避开标品价格竞争;3)大数据进行选品,为公司采购提供指导,减小试错成本。宝贝格子的成功经验说明:在跨境进口电商红海竞争格局下,产品同质化和价格战是境外供应链初级、原始的表现,创业公司需根据自身优势另辟蹊径,走差异化竞争路线。大平台在标品上占据优势地位,非标品是创业公司差异化布局方向。跨境自营B2C模式下,轻资产模式更适用创业公司,运用大数据较买手制更能减小犯错成本。做品牌的门槛甚至高于拿品牌的代理/授权,跨境电商自建品牌仍为时过早。

本周板块配置和个股投资建议:从国庆黄金周消费数据来看,虽然增速同比仍延续下滑趋势,但降幅已大幅缩窄,整体趋于平稳。我们对下半年消费市场不悲观,社零增速进一步大幅下滑的概率不大,部分可选消费品类有望底部企稳。零售板块需求面和业绩正处于谷底,当前估值充分反应了行业较差的基本面情况,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以及物业资产证券化手段释放沉淀物业资产价值,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我们一直反复强调,重资产百货企业价值重估和国企改革是零售板块长期投资主线,下周建议继续布局相关标的,并重视双11主题行情:1)双11购物节逐渐临近,梳理过往三年双11前后资本市场表现,零售板块在活动前期呈现相对收益,电商板块最为强势,推荐南极电商、跨境通、苏宁云商、步步高;2)重资产零售企业坐拥核心地段物业,有望通过REITs等资产证券化手段释放物业价值,加速全国/区域布局,鄂武商、王府井、欧亚集团等经营稳健、商业运营能力佳的百货/购物中心龙头最为受益;3)继续推荐受益央企改革的飞亚达A,定增即将获批、将布局钻石产业链并购的爱迪尔,物流地产业务稳步推进的东百集团。

上周推荐组合回顾

上周推荐的投资组合中,鄂武商A(相对收益3.15%)、爱迪尔(相对收益0.79%)均跑赢板块,欧亚集团(相对收益-0.46%)、飞亚达A(相对收益-1.02%)、王府井(相对收益-1.17%)、天虹商场(相对收益-1.64%)、东百集团(相对收益-3.43%)跑输行业。

风险提示1、经济低迷,中高端消费进一步下滑;2、国企改革的政策博弈复杂、延续性不强、实施力度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大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