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争斗三年俩股东终言和 *ST新梅回归迎关键一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三年后,一直身处控制权之争的*ST新梅(600732.SH),在其恢复上市的最关键时期,迎来了当事两大股东的握手言和。

10月11日晚间, *ST新梅对外发布的一份公司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显示,在过去三年里一直彼此斗争的上海开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方(下称“上海开南”),与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兴盛”)均不约而同选择退出*ST新梅,接盘者则是具有上海市国资背景的上海新达浦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新达浦宏”)。

不过,相比于上海兴盛的彻底退出,上海开南方此次仅退出了原先6个一致行动人中的一方,后者还通过多个一致行动人账户持有*ST新梅9.61%股份。对此,上海开南发言人曾德雄表示,出售一部分是收购方考虑到需要巨额资金。

而在两大股东股权纠纷告一段落后,距离恢复上市的最后期限仅有两个半月的*ST新梅,依然丝毫不敢大意。公司董秘魏峰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股东纠纷是解决了,但协议里并未有明确的恢复上市方案,这对公司而言未来怎样仍未可知。

迎来新大股东

尽管无论是上海开南方还是上海兴盛,此前一直对外表示双方将通过谈判的方式,以达到握手言和的目的,但直到最新股权转让协议的披露,才真正使这一承诺落地。

根据10月11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此次*ST新梅共有四位股东进行了股权转让,接盘方均为新达浦宏。转让完成后,四位股东都将不再持有公司任何股份,新达浦宏则以22.05%的持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控人则变更为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浦东科技”)。

其中,上海兴盛拟对外转让4994.29万股,转让价格为14.5元/股,总价7.24亿元;上海开南向外转让3158.14万股,转让价格为每股13.5元,总价4.26亿元;另外,原先一直为公司前十大股东的浦东科技、上海浦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浦科投资”)同样拟分别向外转让956.12万股、704.90万股,转让价格为13.5元/股,对应转让总价分别为1.33亿元和0.95亿元。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尽管上海开南清空了自身所持的*ST新梅7.07%股份,但此前与其结为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另外5个账户,却并未转让任何股权,即上述转让完成后,上海开南方仍持有上市公司9.61%股份。

*ST新梅董秘魏峰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过程中,亦对这一问题提出困惑,并表示公司管理层并不清楚上海开南方这一行为的用意。

对此,上海开南方发言人曾德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2013年买入*ST新梅股票,上海开南方一直希望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存在,因此也只希望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并在一开始即明确表示愿意出售所持股份。

“只是前期(上海)兴盛对我们不信任,才有了后面诸多问题。这次没转让所有持股,也是收购方有资金方面的考虑,毕竟全部收购的话需要大笔资金。”曾德雄解释。

曾德雄还透露,实际上在上海开南方拟转让股权过程中,有其它方愿意以更高的价格求购,但被其拒绝。

“我们选择浦东科技的原因,在于它长期以来作为公司除我方与兴盛外的第三大股东,对公司很了解,这对之后的恢复上市很有帮助。”曾德雄说。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尽管即将成为*ST新梅大股东的新达浦宏仅成立于上个月,但其作为浦东科技孙公司,则具有浦东新区国资委与上海市国资委的双重身份。

恢复上市关键时刻

随着上海开南与上海兴盛之间的握手言和,绵延三年之久的控制权之争终于可以宣布告一段落,但对*ST新梅而言还远未结束,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尽快恢复上市。

此前,因为经营业绩连续三年出现亏损,按照有关规定,*ST新梅被处以暂停上市。如今,距离其恢复上市的最后期限,仅余两个半月时间。

魏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公司管理层而言,*ST新梅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所有工作肯定是以保壳和恢复上市为主,但这仍然需要各方股东的支持。

“股东通过股权转让的确解决了此前的纠纷,但从公司角度出发,想要恢复上市仅有此还远远不够。由于公司管理层还不清楚股权转让协议中,是否包含了保壳与恢复上市的方案,管理层对公司未来能否成功恢复上市还不清楚。”魏峰说。

魏峰同时还强调了时间的紧迫性,他表示在仅剩的两个半月时间里,光股东间完成股权转让就需要一个多月时间,其后到底是以资产注入的形式,或者大股东借款购买资产的形式来完成保壳,都需要时间去完成,这对公司各方均是个考验。

实际上,在今年7月26日,以*ST新梅及其前十大股东为代表的各方,已经就公司的恢复上市达成共识,并签署了相关《备忘录》。《备忘录》主要内容显示,当事各方为完成*ST新梅的恢复上市,将最先选择第三方优质资产推动上市公司重组。

而为了首先完成当季经营业绩的扭亏,10月10日晚间,*ST新梅还对外披露,原先一直进展不顺的新梅大厦若干楼层出售方案,也已经获得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根据决议,这些楼层的出售,将给*ST新梅带来至少1.51亿元的收入。

魏峰亦对此承认,通过新梅大厦的出售,公司今年实现主营业务的盈利成为可能。

曾德雄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新实控人浦东科技的国资背景,将成为*ST新梅恢复上市的重要助力。他表示,尽管其并不清楚股权转让协议中是否含有恢复上市的方案,但他对此颇有信心。

“由于还有持股,开南未来还会作为财务投资者持有新梅,但会根据具体情况,在合适的价格下退出。同时,我们不会再增持新梅,也不会主动谋求董事会席位。”曾德雄说。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旭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