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五洲新春:世界,因我转动而美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12 11:1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篇

问: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张峰:五洲新春是一家生产轴承成品、轴承零件及汽车配件等产品,集研发、制造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集团,主营业务为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问: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什么?

张峰:公司作为中国中高档轴承套圈的领先者和成品轴承重要供应商,未来业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专注于轴承、轴承套圈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致力于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成为中国轴承进口替代产品、客户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专业提供商,以合作竞争、共创共享为发展理念,为成为中国轴承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而不懈努力。

问:公司目前整体的经营状况如何?

俞越蕾:与轴承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营业收入处于中上水平,净利润处于领先水平。2015年度公司营业收入:9.40亿元,净利润:0.87亿元。公司目前经营状况稳健。

问:请介绍下公司营业收入的构成。

俞越蕾:公司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公司的营业收入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划分主要可分为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其中轴承成品营收比例逐年上升,2013年到2015年从15.96%上升到24.87%,2016年1-6月份为27.37%。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哪些方面?

俞越蕾:本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包括轴承套圈和成品轴承,2015年度占比分别为73%、25%,2016年1-6月占比分别为69%、27%。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最大的产品是轴承套圈。

问:公司的业绩是否有周期性波动?

俞越蕾:公司近年来经营业绩始终保持稳健状态,不存在周期性波动。但宏观经济形势出现明显变化时,也会对公司造成一些影响。

问:公司的毛利率情况如何?

俞越蕾:2013-2015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11%、26.38%、24.49%。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保持相对稳定。2016年1-6月份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1.68%。

行业篇

问:与贵公司最相近的上市公司是哪家?

张峰:轴承产品种类很多,约有八万多种,每家上市公司在细分市场的占比都不同,很难进行类比,与浙江天马和襄阳轴承有交集。如浙江天马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轴承与重型数控机床产品的研究、开发与制造,是集材料、轴承、装备三大产业于一体的精密装备制造企业。

问:我国轴承制造行业市场空间如何?

唐彬:根据《全国轴承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轴承行业的销售额应达到2,220亿元,产量应达到280亿套,行业年均增速在10%以上。

轴承作为高度“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的“三化”机械产品,天然属性就适合全球生产和采购,开放的国际市场空间更为巨大。随着各大跨国轴承公司由“需求地生产”转向“最佳地生产”,即从在目标市场所在国实行本土化生产,特别是跟随主机企业的海外工厂就近配套生产,转向根据各生产基地所在国的汇率变动、通货膨胀、制造成本、市场需求等等经济环境状况,适时调整各生产基地的轴承品种和数量,以实现国际平均水平下的低成本生产,中国轴承企业将在质量和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的背景下,分享轴承行业全球分工合作的巨大市场空间。目前,中国轴承企业的国际化刚处于起步阶段,具备国际化视野,实施“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

问:轴承制造行业有何技术特点?

唐彬:在机械基础件中,轴承的结构并不复杂,但对于精度、寿命和可靠性、稳定性的要求较高,轴承的设计和制造涉及多学科理论和技术的全面应用。现代轴承制造业已形成高技术化的发展趋势。

问:我国轴承制造行业的市场现状如何?

沈红帆:根据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轴承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有1658家,其中年销售额30亿元以上4家;按销售额,已形成国有(或集体):民营:外资=29:33:38的格局。

问:轴承制造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沈红帆:轴承制造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主要有:(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2)快速发展的国内经济及下游主机行业为轴承工业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3)产品结构调整加快,高端产品进口替代市场空间巨大;(4)轴承产业转移带来的国际市场机会。

发展篇

问: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张峰: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以轴承产业为核心,不断提升技术力、管理力和创新力,做强价值链,实现跨国经营,成为中国轴承行业领军企业。

问:公司未来经营模式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

张峰:根据目前经营状况和发展规划,公司会重视创新,产业升级,未来经营模式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问:公司在生产计划方面有哪些战略规划?

张峰:在生产上,公司引进国际先进装备和工艺,实施“产业+互联网”与“机器换人”战略,实施全国布局,本公司已收购了合肥金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在辽宁省瓦房店市建设一个生产基地,在浙江省新昌县和嵊州市建设三个新项目,充分利用瓦房店地区、合肥地区和新昌地区轴承产业集聚区的优势,形成全国南北生产联动的布局优势,提升公司产业链优势和产品竞争力。

问:现在不少公司上市后就开始谋划第二主业,比如游戏、影视等时髦行业,公司未来是否也这样?

张峰:轴承是机械工业的关键零部件,是一个规模很大、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是可以做强做大的,所以我们会聚焦于轴承主业,不会考虑游戏、影视等时髦行业。

发行篇

问:募集资金的用途是什么?

张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着眼于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完善生产基地的全国布局,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具体投入以下4个项目:年产2000万套轴承专业配套件项目;年产1580万套高速精密机床轴承套圈技改项目;年产50万套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轴承、冶金轧机轴承技改项目;年产1800万支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技改项目。

问:募投项目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什么影响?

张峰: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在项目建成达产后才能达到预计的收益水平,因此,募集资金到位后由于净资产规模的扩大将导致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随着募集资金的运用,项目陆续投产,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水平将大幅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将会有所提高。

问:你对本次发行价格区间满意吗?

张峰:本次发行价格体现了公司的投资价值,我很满意。上市给公司提供了一个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优势的平台,我们会把握时机,将公司做强做大。

问:公司募投项目建设后对公司有何影响?

张峰:(1)有利于进一步巩固轴承套圈市场行业地位,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2)有利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适应国内中高端轴承市场需求的发展;

(3)有利于实施全国战略布局。

问:本次上市对公司未来的融资模式将产生什么影响?

张峰:通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将使公司迅速募集到大量资金,为下一步实施业务发展计划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同时也建立了公司的直接融资渠道,使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持续融资成为可能,进一步提高了公司融资效率,丰富公司的融资手段和方式。

问:本次发行完成后,是否会对公司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产生影响?

张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张峰、俞越蕾夫妇,本次发行前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45.05%的股份,另通过五洲投资和蓝石投资间接持有发行人6.21%的股份,合计直接及间接持有发行人51.26%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本次发行后,张峰、俞越蕾夫妇合计将直接及间接持有不低于38.45%的股份,仍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周期是多少?

张峰:(1)五洲耐特嘉年产2000万套轴承专业配套件项目:实施期为2年(24个月),第25个月投产。

(2)森春机械年产1580万套高速精密机床轴承套圈(部件)技改项目:实施期为1.5年(18个月),第19个月投产。

(3)五洲新春年产50万套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轴承、冶金轧机轴承技改项目:实施期为2年(24个月),第25个月投产。

(4)富进机械年产1800万支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技改项目:实施期为1.5年(18个月),第19个月投产。

以上建设周期是根据募投资金到位以后计算的,公司目前已经以自有资金投入了一部分,实际投产和产生效益可能会适当提前。

问:作为零部件制造企业,这几年利润基本稳定,没有太大增长,募投项目会不会如期投入?会不会更改?

俞越蕾:公司的经营情况良好,收入与利润稳中有增,公司的募投项目均是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的项目。公司已经以自有资金进行了部分募投项目投入,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根据募投项目投资计划组织投入建设。如未来出现市场的重大变化,需要研究募投项目的调整的情况,公司将会履行相应法定程序,进行慎重决策并履行公开披露的义务。

问:本次发行定价,主要考虑了哪些方面的因素?

唐彬:(1)公司的成长性、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国家的相关政策;

(2)公司拟投资项目所需要的募集资金;

(3)公司过去三年的业绩以及股票发行当年的预测业绩;

(4)二级市场上可比公司的股价定位以及适当的一二级市场间价格折扣等等。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洲新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