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航节能:牵手中广核太阳能成立合资公司,重点布局海外光热业务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6-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广核太阳能是中广核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集团在太阳能产业的专业投资平台。截至2015年年底,该公司累计在运装机容量147万千瓦,在全国29个省份成立分公司,项目公司达80个。根据协议,中广核太阳能以其拥有且正在建设的德令哈50MW槽式电站作价入股,持股51%作为控股股东;首航节能以其拥有且正在建设的敦煌10MW熔盐塔式电站作价入股,持股49%。合资公司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光热发电塔式和光热发电槽式的中大型商业化电站的公司。这是自中标中广核50MW光热项目EPC订单之后,公司再次与中广核合作,既凸显了公司在光热发电领域的卓越实力,也将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光热发电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合作是公司首次尝试推进混合所有制公司的构建。按照协议,中广核太阳能主要负责项目开发、工程管理与电站投资运营,首航节能则主要负责技术研发、系统集成技术研究、装备制造、市场拓展、工程实施及光热电站专业运维人员培训。通过本次合作,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技术实力与项目开发经验,完善产业链布局。同时,这种合作方式也将为公司光热发电业务发展带来新思路。我国光热发电毕竟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家首批示范项目与标杆电价刚刚出台,行业内各主体在光热发电电站的建设、运营与管理方面经验都处于积累阶段。合作开发将有助于分散企业风险,打消企业投资建设的顾虑,有利于行业整体的健康发展。若此次合作进展顺利,将帮助公司光热业务迈上新的台阶。

合资公司成立后,海外市场将成为双方业务的重中之重。据CSPPLAZA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全球光热发电在运行装机容量约4.9GW。而根据IEA预测,到2050年全球光热发电装机可实现982GW的在运行规模。未来30年,全球的光热发电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首航节能紧盯海外市场已久,在西班牙成立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全资子公司,就是为开发海外市场做准备。但是,与国内市场相比,海外市场环境更为复杂。开展海外项目往往要面临当地的政治、法律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风险更高。因此,与具有央企背景的中广核太阳能合作,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也彰显出公司向海外发展的野心。一方面公司将充分利用中广核太阳能丰富的海内外客户资源,更加顺利的打开海外市场;二是将借助对方的经验,有效降低海外项目开发中所面临的各项风险。成立合资公司后,首航节能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动作将进一步加快,并有望带动公司光热发电业务的整体发展与业绩提升。

公司在手项目储备十分充足,若此次与中广核太阳能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事宜进展顺利,将进一步推动海外市场的拓展,为公司光热发电业务发展再添助力。我们维持公司16/17/18年净利润3.18/6.92/10.09亿元的预测;维持EPS为0.13/0.28/0.41元的预测(考虑增发影响),维持公司目标价11.20元,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