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涉逾4.6亿仲裁 深华发A“麻烦”接二连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望 2016-09-20 14:4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立案调查8个月,深华发A(000020.SZ)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终于有了结果。

9月19日早上,深华发A公告称,根据深圳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深华发A涉嫌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子公司关联交易、重大资金往来、超额关联交易等事项,拟决定给予深华发A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同时对负有相关责任的5名董事和高管给予警告并罚款。

祸不单行的是,中秋假期前夕,深华发A收到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送达的仲裁通知,涉案金额高达46460万元,深华发A及其控股股东武汉中恒集团分列第二、第一被申请人,而申请人系万科A(000002.SZ)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万科)。

“很突然。”对于深圳万科提交《仲裁申请书》一事,深华发A相关负责人9月19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肯定要应诉,也可能会反诉。”

指责深圳万科违反约定

据公告,深圳万科提出的仲裁请求是:裁决武汉中恒集团和深华发A支付迟延移交项目用地违约金、迟延办理《改造实施主体确认书》的违约金、迟延取得项目一期《地价缴交通知单》及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违约金、因本案支出的律师费用,合计46460万元。

以上涉案金额除了律师费用200万元,其余所谓违约金皆以6亿元为基数,按年利率36%计算,起始计算的时间分别为2015年10月1日、11月1日和2016年3月1日,暂时截止的时间均是2016年8月17日。

“收到仲裁通知的时候刚好面临中秋节放假,现在还要问律师的意见,律师还没看完材料呢。”对于答辩举证准备情况,前述深华发A有关人士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切方案还没定。”

历史公告显示,陷入纠纷的事由是,深华发A早年与武汉中恒集团进行资产互换,其中深华发A置出的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镇华发路的两块工业用地,合计面积约4.82万平方米,已被纳入《2010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第一批计划》的土地范围,双方明确在土地开发之前,深华发A和武汉中恒集团获取的搬迁补偿对价分别为总对价的50.5%与49.5%。

之后的2015年8月26日,深华发A与武汉中恒集团、深圳万科及其关联方深圳市万科光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等相关协议。据当时的公告测算,四方共同合作开发“深圳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华发片区更新单元”城市更新项目,深华发A可获得5亿元现金和10万平方米的回迁商业物业(其中7万平方米可保留,3万平方米可用于对外出售)。

但计划却赶不上变化,今年7月29日,深华发A突然公告称,由于拆迁问题导致工期进度落后于原预定计划,加之合作过程中深圳万科更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导致双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工期落后主要是因为租户不走,我们拆不了,所以跟租户在扯官司,一旦开始扯官司就控制不了时间。”上述深华发A有关人士称,“租户不走,深圳万科本身就应该跟我们共同面对,结果却全推到我们头上来。”

深华发A公告还指出,合作过程中,深圳万科违反协议约定,坚持更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严重影响公司及武汉中恒集团的利益,沟通协调工作耗费大量时间,且规划设计方案的更改导致双方合同内容与政府备案不一致,以至于在项目规划审批以及实施主体确认等环节出现困难。

“这里边至少耽搁了四五个月,所以耽搁的时间不只全是租户不走耽搁的。”上述深华发A有关人士表示。

为此,深华发A公告称,由于公司与深圳万科就更改规划设计方案导致公司利益受损一事多次口头及书面沟通均未达成共识,于2016年8月15日向深圳万科发出《关于撤销合同的通知》,深圳万科未予回函。

但深华发A没想到的是,其对深圳万科的最后“通牒”,换来的却是成为被申请人的一纸仲裁通知。对于上述内容,记者未能获得深圳万科置评。

定增再融资可能搁浅

事实上,深华发A涉及仲裁的事项并不少,在披露深圳万科仲裁申请的同时,其还公告了此前尚未披露的5起仲裁、诉讼事项,涉及金额逾4400万元,但深华发A方面均作为申请人或原告。

深华发A公告称,包括深圳万科仲裁申请在内的案件,因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最终判决,目前尚无法预计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具体影响金额。

官司频仍的深华发A,其2014年就开始筹划的定增再融资事项,也可能因为遭受证监会处罚流产。

根据9月19日早上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将被警告并处以25万元罚款的李中秋,系深华发A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并且深华发A本次董事会换届选举其仍为董事候选人。

依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36个月内受到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12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公告显示,深华发A拟非公开发行8760万股,募资59918.4万元用于偿还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称,此举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改善财务状况以及为公司工业业务转型升级、物业经营业务专业化与规模化发展提供必要的资本条件和流动性支持。

即使在被深圳证监局立案调查之后,深华发A依然对定增再融资心存希望,并在5月17日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延长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有效期12个月的决议。

“证监会的处罚,对李中秋担任董事没有影响,他作为本次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董事候选人不会有变化。”前述深华发A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定增再融资还没向证监会申报,公司现在也没说要不要报,但一般不会做了。”

可是,对于去年亏损、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又同比下降48.7%的深华发A来说,此时“深圳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华发片区更新单元”城市更新项目陷入拉锯,显然有雪上加霜之感。

“这个项目有可能因为深圳万科的仲裁申请拖延下去,但影响现在不好说,深圳万科跟我们撕毁(合同),我们就找别人,地在我们手上怕什么。”上述深华发A有关人士说。

(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华发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