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钢股份:优质龙头,稳健增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件,倪文祎 2016-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评论

受益行业回暖,吨钢毛利率创新高。上半年钢铁行业整体有所回暖,以基建、地产为首的需求端扩张,钢厂订单亦有明显改善,行业利润出现大幅好转,虽然4月底钢价调整近一个月,但由于板材企业订单模式多提前锁定利润,对整体企业利润影响有限。受益于此,宝钢钢铁制造板块毛利率为17.7%,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其中冷轧碳钢板卷毛利率为24.4%,同比上升6.7%,热轧碳钢板卷毛利率为19.7%,同比上升2.7%。上半年宝钢完成铁产量1276.1万吨,钢产量1327.0万吨,商品坯材销量1185.1万吨。

高收益钢种放量,成本变革强势推进。上半年汽车板超高强钢产量较去年同期提升60%,此品种钢毛利率超30%;BNA公司4#热镀锌机组全面“四达”,具备批量生产1180Mpa级双向超高强钢汽车板能力。加上上半年成本削减工作效果斐然,完成2016年降本预算40.8亿元的93%,削减成本38亿元,再次提高企业利润。

多因素复合,财务费用上升明显。受吴淞地块长期应收款本金减少影响,上半年利息收入同比减少1.2亿元;利息支出同比增加6.2亿元,其中:①为规避汇率风险,避免汇兑损失,公司2016年主要采取以人民币为主的融资策略,较2015年以外汇为主的融资策略,融资利率有所上升,利息支出同比增加2.7亿元;②随着公司下属子公司湛江钢铁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相应融资利息不再资本化,转列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同比增加1.5亿元;③基于公司对直接融资窗口的判断,及流动性管理需要,同比新增直接融资逾200亿元,利息支出同比增加近2亿元,同时公司对阶段性闲置资金开展低风险保值增值运作,相应收益按到期日分期确认投资收益。

湛江基地稳步发展,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湛江钢铁工程项目整体进展顺利,3月30日2030冷轧工程产线实现贯通,5月28日厚板产线热负荷试车,7月15日湛江钢铁2号高炉点火成功。湛江钢铁炼钢单元完成品种拓展130个,热轧单元拓展钢种规格61个并成功轧制X80管线钢,冷轧单元拓展低碳软钢、低级别IF钢两大类钢种。2030冷轧工程产线实现贯通,全面进入热负荷试车阶段,其主要产线技术经济指标和成本水平快速接近样板工厂,业绩可控性进一步提高。湛江项目一旦产能完全释放,优质冷轧产品将对公司整体产品结构产生优化作用。

主业升级之余,拓宽两翼事业发展。智慧制造方面,宝钢与西门子股份公司正式签署《宝钢与西门子智慧制造(工业4.0)战略协议》。项目首先在中国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项目“1580热轧智能车间”上先行先试,进而共同建立中国钢铁行业工业4.0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双方择机形成可在钢铁行业及其它行业推广的商业模式。欧冶云商方面报告期,欧冶物流迎来了第1000家管理合作库,这也意味着欧冶云商“千仓计划”圆满达成。“千仓计划”旨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快速部署“宝盈通”系统,并提升其市场占有率来打造欧冶物流仓储服务能力、云仓平台基础和核心竞争力。

未来行业绝对龙头。日前宝钢与武钢宣布重组,符合2015年3月工信部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提到的到2025年,前十家钢铁企业(集团)粗钢产量占比超过60%,形成3-5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集团的政策导向,提高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淘汰低效产能,亦符合国企改革的大背景。

核心产品市占率大幅提升。包括汽车板、家电板、镀锡板、镀锌板、取向硅钢、无取向硅钢等,我们测算合并后市占率普遍处在40~90%,比如汽车板75%、取向硅钢达到80%+、镀锡板90%、家电板70-80%、无取向硅钢50%以上。而任何产品市占率达到30、40%后,盈利能力均非常稳定、议价能力强。

成本控制上,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上游议价能力强。两家合并后产量超过6000万吨,成全国第一大钢铁集团,铁矿石需求量达1亿吨,占到全球矿石贸易量的5%左右,三大矿年产量的30~50%。议价能力有望大幅提升。不仅是铁矿石,焦煤、废钢、铁合金等亦如此。

企业战略资源的优化。双方在华南地区均有产能布局(宝钢湛江、武钢防城港项目),带来恶性竞争,价格战在所难免。整合后该现象将大幅减少。此外,例如宝钢在武汉有分厂,武钢在上海销售公司等类似重合都会减少,优化资源。

优势资源互补。武钢在华中市场竞争优势大,宝钢在华东市场优势较大,合并有利用于优势资源互补。同时还包括非钢资产的优化。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6-18年的EPS分别为0.48元、0.53元、0.64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